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田间农事忙

 2020/02/18/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西峰 田间农事忙

  每日甘肃网庆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刘华东 通讯员盘小美)立春过后,天气持续晴好,气温逐渐回升,西峰区农民抢抓农时,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管理田园、修建果树、栽种瓜苗等春耕、备耕工作,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2月11日,春光明媚,记者经过重重关卡,来到后官寨镇王岭村设施农业基地,大棚外空无一人。走进其中一座瓜菜大棚,只见一垄垄黄瓜苗鲜嫩翠绿,种植户李玉科正在浇水、补植瓜苗。

  “种大棚蔬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往年会趁着春节假期,带上家人到处逛逛。今年因为疫情,大年三十以后,我没出过村。”李玉科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从正月初五开始就在大棚里忙农活,翻地、上肥、杀菌、起垄、移苗。他经营温室大棚已有七八年了,每年轮番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等瓜菜,今年计划种植2棚黄瓜。“这两天正在移栽瓜苗,预计45天后就能上市了,希望能有个好收成。”

  在不远处的另一座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阳光透过棚膜洒进棚内,一盆盆米白、深紫色的羽衣甘蓝长势喜人,花农折娅宏正在打理盆栽。“我们最近在培育花苗,到6月份就能出售了。”农户折娅宏介绍,这几年她一直种植各类花卉盆景,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目前有5座花棚十几个品种。据了解,王岭村利用城郊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打造花卉瓜菜基地,现有温室大棚38座,2019年总收入达到160万元。

  在温泉镇何坳村,果农们也趁着晴好天气,戴上口罩,在自家的果园中整形剪枝、刮除病斑、涂抹愈合剂,为丰产丰收做准备。

  “我家有8亩果园,这个季节修剪主要是为了调整树形,把多余枝干去掉,增加果树透光率,保证养分,要在农历三月之前修剪完,否则会影响果子的品质。”正在果园修剪树枝的果农曾志明说,村里成立了一支技术服务队,往年他会和服务队的其他成员组团干活,在管理好自家园子后一起给本村和临近乡村的果农修剪果树。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大家的安全,服务队的成员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不串门、不外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独自种植自家果园。

  何坳村作为西峰区的苹果产业村之一,村民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就栽植苹果树,目前全村果园面积达4000多亩,成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