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多措并举有序推进企业开工复工

 2020/02/14/ 11:07 来源:陇东报

  我市多措并举有序推进企业开工复工

  每日甘肃网2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马骁)连日来,在从严从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统筹谋划,科学调度,采取金融财税优惠、用工保障、延缓社保缴费、援企稳岗等措施为企业纾困解忧,积极引导疫情防护生产企业率先复工,有力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粮油加工、肉类生产、医药生产及水、电、暖等企业全部正常运行,复工规上企业达到23家。

  政策引领,激活企业发展动能。全面摸清复工企业底数,督促企业分步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建立复工企业报备和清单管理制度,支持疫情防控到位、生产物资全、订单量充足、设备检修到位、防护物资储备足、隔离区设置规范、本地员工占比大的企业优先复工。市、县联合组成工作组,派驻人员密切监测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生产状况,镇原中盛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已于1月28日复工复产。细化完善企业问题纾解方案和措施,畅通复工企业原辅料运输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解决复工企业生产设备、物资运输、行政审批等问题,引导企业逐步满负荷生产扩产、弥补欠产。西峰制药、益翔药业、益尔药业等企业产能恢复达到100%,优先生产的抗病毒药品、消毒液已供应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机构。镇原县逐个梳理企业生产困境,协调解决金星啤酒厂、天欣堂药厂水路管网问题,全面清除复工复产企业运营阻碍。制定企业防疫工作预案,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同步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和卫生管理,配备防护物品,落细落实消毒、通风等措施,通过网上办公、视频会议、一人一餐、分散分时就餐等方式,降低人员流动和集聚风险。镇原县指派专人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对中盛、康平等企业到岗400名职工开展防控培训,落实“一人一档”,建立监测档案,在产业园门口设立检查点,逐个测量体温,对企业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出入车辆定时消毒。

  税银互促,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一方面,优化流程落实税费减免,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ITS、手机APP功能,畅通“不见面”“非接触”办税渠道,对抗疫重点企业和单位推行“点对点”“一对一”纳税服务。对物资生产、运输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专项财政补贴,蔬菜和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另一方面,多管齐下纾解融资困境。建立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通过展期、转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扶持企业发展生产。农发行庆阳分行开启办贷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内向东方百佳商贸公司发放应急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帮助企业及时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必需品。工行庆阳分行以信用方式向全国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甘肃益尔药业发放500万元应急贷款。

  援企稳岗,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延缓缴费降成本,采取“不见面”方式,延迟或延期企业职工一次性缴费、参保登记等一般性业务办理;对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保信息变更、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时限要求较紧的业务,通过电话预约、手机APP平台办理、网上传送认证资料等方式办理。坚持“兜底线、防失业、稳就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镇原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60%的标准返还失业保险金,将深度贫困地区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从连续缴纳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连续缴纳1年以上,充分调动企业复工投产积极性。实行“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服务活动,建立企业与乡镇劳务用工合作机制,开通“庆阳公共就业招聘服务网”,线上宣传企业复工、用工信息,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远程面试,推行“不见面”就业招聘,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目前,全市通过远程面试、网络招聘渠道,服务用工企业321家(其中市外企业212家),发布用工岗位4800个,意向签约576人。镇原县中盛农牧公司提供本地工作岗位600个,36名农民工通过“屏对屏”招工面试上岗。西峰区采用“在线+视频+微信”招聘方式,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4人,为18名援助对象提供了就业岗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