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郭原乡王沟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12/ 1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不信谣不传谣。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三,返乡回到家,居家隔离十四天,出现症状要报告……”2月4日上午10时,刚刚走进郭原乡王沟圈村,便听见喇叭喊话的声音。这是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传服务队队员走村串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声音。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节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党总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王沟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组建了疫情防控宣传,箭筒检疫检测、返村人员信息摸排、重点场所消毒、村民劝返五个小分队,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据了解,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传服务队共5名队员,有干部、教师和务工返乡人员,他们每天从早到晚,徒步10公里,绕村3圈,通过喇叭喊话、监督提醒、发放宣传单的方式,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防护措施的落实,助力父老乡亲抗“疫”。

  村民张自涛在内蒙古做生意,年前返回家里过春节。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每天坚守岗位。“我们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2点,通过我们的宣传,让村民们更加清楚疫情的严重性和具体的防护措施,自觉做到自我防护。”张自涛说。

  在外地务工的妻子今年没有回家,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还需要家长辅导作业。于是,张自涛每天绕村宣传到自家门口时,便站在大门口给女儿布置指导几分钟作业,然后又匆匆返回岗位。“只要乡亲们安全健康,我苦点累点都没事。”他说。

  王沟圈村共有8个自然村 465户1768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传队每天都会出现在乡村路上,农户门前,当发现在门口透风聊天的群众,就赶紧劝阻进屋,嘱咐他们戴好口罩。不管天有多冷,路有多长,村民们总能看到他们温暖的身影,听到他们关切的声音。

  村民张建业说:“天这么冷,我们村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天从我家门口经过三次,发宣传单,提醒我们勤洗手,不要聚集,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谁家里缺啥了,他们知道的话,还会帮我们买来挂在大门口,不让我们出门。”

  大力宣传和监督为王沟圈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王沟圈村委会副主任慕新斌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在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下,村里群众现在基本上都不出门也不站在门口聊天了,刚开始不愿意戴口罩的老人也都戴了起来,平时不爱洗手的小孩子每天都能乖乖洗几次手了。村里这些天延期婚事2起,简办白事3起,避免了群众聚集活动,为群众居家隔离、阻断疫情传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午饭时间,5名宣传服务队员一起在村部吃起了泡面,在成都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白晓娜和在镇原县肖金镇任教的路媛媛,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两名年轻女性。当问及每天在村里徒步三圈累不累,白晓娜说:“累不怕,吃泡面不怕,喊喇叭喊得嗓子疼也不怕,只要需要我们,随时到岗工作,村里养育了我,这个时候为父老乡亲们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5人队伍中,有一名叫张星星的志愿者,他是某部消防战士,这段时间正值他的探亲假。疫情发生后,村里大多数人都没买到消毒液,战士张星星便拿出以前购买存储用于自家养牛场消毒液,开上自家三轮车,大型喷雾用具配合村上连续六天为全村的居民点、公共场所、垃圾站进行彻底消毒。

  吃完泡面,这位健壮明朗的战士便开始为他的消毒工作做准备。“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在战场,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疫战。”张星星坚定地说。 ( 刘耀 张凡 任涛)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