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 易地搬迁圆了群众安居梦

 2020/01/22/ 08:52 来源:陇东报

宁县 易地搬迁圆了群众安居梦

  每日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隆冬时节,走进宁县焦村镇半个村易地搬迁点,干净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白墙灰瓦的新院落排列有序,垃圾桶、路灯、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新居门前惬意闲聊……

  “祖祖辈辈都挤在村头的窑洞里,依山而居,山路崎岖,后来搬到了塬上,依然挤在简易房里,只有一扇小窗户,又黑又小,冬天北风吹得门帘都挂不住,黄土夯成的屋墙还有裂开的大口子……”说起以前的住房,80岁的村民张克城感慨颇深。

  为了改善像张克城一样的群众的住房条件和生产生活面貌,从2016年起,宁县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去年3月,张克城和老伴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里,终于圆了安居梦。

  “现在住上了亮堂的新房子,吃上了自来水,村上也通了水泥路,去镇上购物也非常方便,几个儿子这几年出去打工收入也不错。”张克城笑呵呵地说。

  搬得出只是手段,能致富才是目标。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帮扶干部还帮助张克城积极参与“331+”产业扶贫,并入股“海升”聚农苹果参与分红,去年顺利脱贫。

  “这个扶贫搬迁点是2017年3月建起来的,安置点总建筑面积1118.6平方米,安置了本村搬迁户22户,目前搬迁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群众也已搬迁入住。”下个村村主任赵立科说。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借助易地搬迁这项惠民工程,宁县共建成住宅1891套14.37万平方米及基础设施配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891户7398人,其中2019年搬迁1891户,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搬迁入住率达到100%。

  此外,宁县还为所有搬迁群众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为了实现在搬迁群众的同时不断改善易地搬迁点的人居环境面貌,宁县2019年共改造改建户内双翁式水冲厕所65户、新建集中安置点环保公厕54座、配套新修水泥道路19公里、排水管道2.07公里、排水渠2.83公里,维修水泥道路4.7公里,安装路灯77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