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李翠琴 多种经营过上好日子

 2020/01/19/ 10:34 来源:陇东报

李翠琴 多种经营过上好日子

  记者 张倩 通讯员 耿洋洋

  1月13日,走进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李翠琴家,她一边洗苹果,一边哼着歌,看着院子里摞成堆的玉米,听着猪圈里的猪不时发出“哼哼”的叫声,李翠琴笑对记者说道:“这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了。”

  平日里,李翠琴要侍奉80岁高龄的公婆,照顾幼时因为高烧落下残疾的儿子,做完家务还要做农活,家里最大的收入就是丈夫葛社明在外打零工挣的钱。2015年,葛社明因患急性阑尾炎进行了手术,术后身体恢复的不理想,不能再外出打零工挣钱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举步维艰。

  正当李翠琴为日子该怎么过而发愁时,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李翠琴家,她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户。驻村工作队上门和她商定了脱贫计划,该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李翠琴心里有了底,也有了干劲。“很早的时候,我就想着这上有老下有小的,不能出去打工,在家栽几亩苹果树、养几头猪,日子也不至于太难过,但就是手里没钱,心里也没底。后来,村里来了帮扶干部,有远见,有眼光,还给我引了路,我咋能不鼓劲往前跑呢。”李翠琴说。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协调下,李翠琴依靠危房改造、贴息贷款、临时救助等项目,新建了砖瓦房,领到了低保金,还利用5万元贴息贷款开始务计3亩果园,购买了13头猪仔……新生活一步步开始了。

  2019年,李翠琴终于盼来了丰收年,果园里的苹果挂满了枝头。可新的难题摆在了李翠琴的面前:由于苹果喜获丰收,价格下降,有些地方的苹果甚至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李翠琴家的6000多斤苹果采摘后,堆在家里卖不出去。

  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庆阳市金鑫源果蔬冷藏有限责任公司取得联系,由公司以每斤两元钱的价格,上门收购苹果,为李翠琴解决了烦心事。

  “5头猪,每斤猪肉16.2元的价格,卖了2万元;3亩果园产果6000多斤,卖了近1.5万元,种植的6亩玉米每亩收成1400余斤……”李翠琴细数着一年来忙碌的成果,这一年李翠琴养猪、务计果树共挣了近4万元。

  2020年初,李翠琴开始张罗着承包土地,购买猪仔。李翠琴开心说:“我现在每天忙得停不下来,干劲大着呢,去年我已经把政府扶持的5万元贴息贷款全部还清了。今年,我更忙了,忙着奔小康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