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共建共享创和谐典范——长庆油田在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1/17/ 1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油田工人自力更生修建油区道路。

长庆油田采气钻井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由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提供

  展现“绿色担当”

  2017年,在甘肃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长庆油田积极行动,有计划地关停油水井,撤出人员设备,平整场地,恢复植被。截至当年11月底,长庆油田旗下的采油二厂、采油十二厂、长庆实业等多家作业单位在甘肃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28口油水井被全部封堵。据粗略估算,长庆油田为此每年减少产值2亿多元。

  “关停的很多油水井,曾为油田增储上产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坚决做到油气田开发不欠‘新账’,逐步还清‘旧账’。”付锁堂表示,长庆油田既要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又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绿水青山的再造者。

  在油气勘探开发中,长庆油田严格落实甘肃省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要求,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对生产生活站点、井场和油区道路进行植被恢复,并结合气候特点和站点情况进行园林式建设,呵护生态、美化环境。同时,加快采出水、废液集中治理,挂牌督办整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油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抓源头、管过程、建机制,在油田开发建设中,长庆油田多措并举,书写“绿色担当”,推广运用丛式钻井工艺和一体化集成场站,最大限度减少地面建设用地;投入上亿元专项资金治理清除环保隐患,王窑水库保护区、桥山自然保护区、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内的油水井全部关停并实施永久性封井;加强“三废”治理,废气、废水达标率100%,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率100%。

  此外,长庆油田在推行大井组开发基础上,最大限度使用老井场、老管线及老场站资源,减少占地,保护生态,全年利用老井场布井2000多口,利用老井站100多座,仅此一项少征借地3万多亩。

  在华池县南梁油田,长庆油田对林缘区56口油水井实施“封井育林”,在井场及沿线种植刺槐、柳树2000多株,撒种苜蓿、格桑花种子超30多万平方米。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目前,长庆油田已建成陇东等9座碳汇林基地,年节水2500万吨,新增绿地4500余亩;年回收伴生气10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硫3500吨。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