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县牧家沟村特色西瓜助农致富

 2020/01/16/ 16:51 来源:陇东报

因地制宜调结构 互帮户带同富裕

牧家沟村特色西瓜助农致富

  记者 何强 通讯员 王田

  老城镇牧家沟村是合水县主要的瓜菜生产基地,种植的黄瓤西瓜现已上市,尽管该品种西瓜个头较小,但因其皮薄瓤甜,颇受消费者青睐。

  李玉东是牧家沟村地道的农民,近年来,在政府扶持下,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水泥骨架大棚,通过种植特色优质西瓜,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

  “我一共种植了3个品种,菠萝蜜、千普先锋、双抗二号,菠萝蜜大小在2至3公斤,其他2个品种有四五公斤重。”李玉东告诉记者。

  李玉东家有3座水泥骨架大棚,每座大棚占地大约0.75亩,大棚特色西瓜除了个头小一点,外表与平常西瓜无异,但是瓜瓤是黄色的,这种西瓜皮薄瓜甜,每天都有人驱车前来购买。“3个棚大概能产1.5万斤,1斤卖4块到5块钱,一天能卖50公斤左右,目前3个棚卖了1.8万元。”李玉东告诉记者,西瓜品种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精心培育,除了按时施农家肥、油渣,还要定期给西瓜翻身,只有这样,才能种植出口感好的特色西瓜。

  “种西瓜比种粮食强得多,一个棚0.75亩地,净挣5000元,种粮食挣不了那么多钱。”李玉东说。

  近年来,牧家沟村把设施瓜菜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抓点示范,大户带动的发展思路,积极动员群众发展设施瓜菜。同时,牧家沟村从转变农业发展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因地制宜,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使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同时,采取“传帮带”和发展合作社的方式,倡导村民大帮小、富带穷、能帮弱,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引领其他菜农互帮户带、共享技术、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牧家沟村主要发展产业是西甜瓜,现有发展西甜瓜的农户100余户,水泥骨架大棚135座,镀锌钢架棚34座,钢管棚160余座,共占地360余亩,镀锌钢架棚和水泥骨架大棚每年每座收入6000到10000元左右,钢管棚每座收入3000到5000元左右。”牧家沟村村主任陶志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