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靳国义 田间地头的“泥腿”干部

 2020/01/16/ 16:50 来源:陇东报

靳国义 田间地头的“泥腿”干部

靳国义(右)在甜瓜地里与贫困户拉家常

  文/图 本报记者 李馨怡

  “想要真正脱贫,就要发展集体经济,维持好扶志和扶智之间的平衡关系。”7月28日,在庆城县蔡家庙乡徐新庄村,“第一书记”靳国义跟记者说起他的扶贫思路,他皮肤黝黑、穿着朴素,裤腿上还粘着黄色的泥土。

  2017年9月,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靳国义离开兰州市,来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徐新庄村任“第一书记”,自此,这位村民眼里的省城“高干”便扎根在这里。

  “刚来时村民们都觉得我是省城来的干部,不少人认为我就是做做样子。”靳国义说,为了跟大家打成一片,他时常去田间地头跟大家拉家常,挨家挨户去村民家里了解情况。

  “穿着朴素,裤脚时常粘着泥,看起来像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村民樊小兵说,第一次见到这位“第一书记”时,他在地里干活,满手都是泥,靳国义还热情地和他握手,他都觉得不好意思。

  村民樊志凯是靳国义心里最放心不下的一户。樊志凯的妻子得了白血病,高昂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靳国义为他联系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既能照顾家,又能赚钱。“他还为我申请了大病救助3万元补贴,我感觉压力小多了。”樊志凯说。

  一个月前,靳国义跟路过的几个村民聊天时提到翻修村里的排水系统,村民樊汉沛接过话说:“那美得很!咱要响鞭炮庆祝哩!”

  “没想到半月后,排水系统果然翻修了。”樊汉沛说,“说一不二,说到做到,本以为随口说的闲话,靳书记竟然兑现了。”樊汉沛不知道的是,正是为这一句所谓的“闲话”,靳国义跑了半个多月……

  为改善村里的基础条件,培养农民自主致富的能力,靳国义先后向省人社厅申请精准扶贫资金,用于修建机井改善当地群众吃水问题;组织村民先后前往陕西等地参观学习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等。

  “他年龄大,阅历丰富,静得下心、守得住村,跟村民打成一片。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扎根基层,没有领导架子,扶贫想法超前,能说到做到,这就是老百姓的好干部。”蔡家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冯文龙这样评价靳国义。

  记者了解到,自驻村以来,靳国义协助村里积极争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项目11个2000余万元。为集中处理生活垃圾不便的125户群众修筑垃圾填埋坑,为35户群众解决网络入户难问题,争取省人社厅产业辅助资金15万元,在杨塬等5个组栽植乔化短枝苹果1200亩,为易地搬迁30户群众解决用电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