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打好“三大战役”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2020/01/08/ 08:5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耿洋洋

西峰 打好“三大战役”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耿洋洋)冲洗车、洒水车定时定点机械作业,治理大气污染,开展“蓝天保卫战”;建设“末端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持续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农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建立河长制,探索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延伸污水收集网,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2019年,西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建设美丽西峰为目标,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水源地环境监管、土壤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大气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头戏”。西峰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原则,采取多部门联动方式,开展扬尘污染、燃煤污染、工业企业污染等治理行动;优化道路保洁清扫、洒水抑尘措施,明确禁放区域,细化禁燃措施,实施网格化巡查工作机制;加强渣土拉运车辆联防联控,完善优质煤炭配送网络体系,建成14个二级煤炭配送网点,形成了共治大气污染的局面。

  截至目前,西峰区共查处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160起,违规渣土运输车辆1115辆;淘汰老旧机动车1793辆,查处大货车等高污染违法车辆违反限行规定61起;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4起,完成燃煤锅炉整治21台;取缔夜市烧烤、小吃摊点500余个;市区优良天数共计309天,优良天气率84.7%。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西峰区实施环境保护的又一重要举措。

  西峰区积极构建“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按照“一源一策、一抓到底”的原则,对域内所有河、湖实施河长负责制,建立水污染防治机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马莲河、蒲河沿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摸排,加快火巷沟、兰州东路、红杏山庄等污水排放口截流处置,肖金、显胜、什社等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达标排放。

  同时,西峰区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积极探索土壤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流程,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深化监管,把控源头,切断各类污染源,遏制土壤污染。针对污水收集处理、工业臭气治理、生活垃圾处置、危险废物处置、一般固体废弃物处理、重污染企业搬迁及废弃场地清理等方面,组织开展“六废共治”行动,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如今,行走在西峰区的乡镇村组、大街小巷,减煤、控车、抑尘、禁燃、增绿,一系列严而实的环保举措,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