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2019的那些事】庆阳西峰区:瓜菜成了“聚宝盆”

 2020/01/02/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肖金镇纸坊村甜瓜基地(资料图).jpg

肖金镇纸坊村甜瓜基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赵龙

  2019年初,庆阳市西峰区在供给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聚焦“产业上水平”这篇大文章,将农业发展的目光瞄准瓜菜产业,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设施瓜菜,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冬日温棚果蔬飘香

  冬日的董志塬,寒风凛冽,田野里一片萧条,但在西峰区后官堡村的设施农业大棚里,却是一派勃勃生机,整齐摆放的菌棒上长满了朵朵鲜嫩、肥厚饱满的蘑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眼下正是蘑菇生产的高峰期,王林正和家人忙着采摘蘑菇。

  “这茬蘑菇产量不错,最近每天都能500斤到1000斤,销售额在1000元到2500元……”王焕林边采蘑菇边和记者聊起自己的“致富经”。

  王焕林是堡村村民,十多年前他和乡亲们一样,在自家承包地里种植传统庄稼。后来得知种植蘑菇效益可观,他就果断调整种植结构,先后投资建设5座温室大棚,发展起蘑菇种植业。

  “蘑菇一年四季都能种,菌种种下去,一个多月后就开始长出蘑菇,夏季采摘周期大概2个月到3个月,冬季采摘周期在4个月左右。”王焕林开心地算起了“收入账”:一座大可以放置1万袋菌,最高可以采摘7茬,每年总产量2万多斤,5座大轮番种植,年产蘑菇10多万斤,每年总产值在20到30多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同样,在后官镇王岭村、彭原镇堰旗坳村、肖金镇王村、张庄村等地,设施大棚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种植户们忙着育苗、管理、采摘各类果蔬。

肖金万亩蔬菜基地菜农采摘西红柿盘小美摄.JPG

肖金万亩蔬菜基地菜农采摘西红柿

  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瓜菜产业

  据了解,2018年,西峰区大力发展特色设施瓜菜,积极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由乡牵头、村组实施、区瓜菜办技术支持,整体推进西峰区设施建设,围绕“一园三川”设施基地,建成肖金设施基地、纸坊西甜瓜基地和脱西甜瓜基地,显蒲河、彭原堰旗社武川等11个设施瓜菜示范点;根据各村瓜菜生产实际,突出“一村一品”,推进地瓜菜生产,建成显乡显村和彭原五郎村2个百亩地瓜菜基地。

  在抓好基地建设的同时,西峰区还围绕瓜菜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招引白银今日阳光生态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落户西峰,依托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内现有的日光温室、农、田园、土地等资源,打造“肖金幸福小镇”田园综合体,培育了20多个瓜菜生产协会和合作社。并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依托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农户以土地、劳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发展订单种植,把群众聚在瓜菜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

  彭原五郎依托“两委”班子带头成立的庆阳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动员周边173户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务、技术等多种形式入股,栽种1200亩苹果树,连续3年在果园套种辣椒,今年共套种200余亩,收入10多万元。

路堡村村民王焕林在大棚中采摘蘑菇盘小美摄.jpg

堡村村民王焕林在大棚中采摘蘑菇

  “组合拳”推动瓜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聚宝盆”

  西峰区瓜菜产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乔欢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西峰区在加大瓜菜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的同时,还加快生产技术更新,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技术组巡回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指导集约育苗、温室搭建、田间管理等工作。定期组织专技人员、教授专家定期赴各乡镇进行技术讲解。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田间实训8期,受训人数达3045人(次),培育瓜菜科技示范户100户。

  通过打出一套“组合拳”,西峰区瓜菜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2019年西峰区种植各类瓜菜6.28万亩,瓜菜总产量预计达到9.5万吨,产值2.01亿元,农民人均瓜菜收入达到1530元。初步形成了区以辣椒、西瓜为主的高原夏菜区、川地灌区以西甜瓜为主的两条设施瓜菜带,瓜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