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 “搬出来”走上致富路

 2019/12/26/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宁县 “搬出来”走上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建强

  宁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发展与生态共赢的原则,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群众搬迁一户、脱贫一户。自2004年以来,宁县已累计建设安置点176个,建成住宅9507套76万平方米,使9507户4.2万名群众告别了山边梁峁、沟壑胡同、危窑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混结构房屋。

  “挪穷窝”赶上好日子

  眼下,步入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移民搬迁安置点,66岁的刘书生聊起新房子感慨地说:“政府给我家补助了十几万元,让我们住进了干净敞亮的新房子,水电路网样样通,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以前刘书生一家5口人挤在村西沟边的6间土木结构房里,房屋年久失修,再加上门前的小路只有不到1米宽,吃水、吃粮都靠人担畜驮,到了孙子上学年龄,儿子无奈只好在附近村子临时租住。

  2016年,邓家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刘书生报了名,并于2017年搬进了新房,孙子上学远的问题也得以解决。“我们村在移民安置点共集中安置20户80口人,目前已全部入住。”邓家村党支部书记罗积来介绍道。

  “换穷貌”提升幸福值

  走进良平镇段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房屋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我原来住在地坑院的窑洞里,出行不便。现在安置点周围便利店、卫生所、警务室、学校等配套设施齐全,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贫困户豆根科说。

  为了让群众在安置点住得舒心,段村对31户移民安置点的主干道全部进行了硬化,并在每户农户门前栽植花卉、建设绿化带,配套实施了区间人饮、排水、卫生厕所等设施,水电宽带全部入户,安装路灯26盏。同时,安置点附近还建有幼儿园、村部、广场、幸福互助院和文明礼仪大厅。

  群众住得舒心,更要安心。贫困户在搬迁后,农户原有的宅基地、林地承包权及所有权不变,收益权仍归搬迁户所有,解决了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搬出来”走上致富路

  搬出原来的穷山沟,靠什么维持生计?靠什么走上脱贫路?

  2017年,平子镇北堡村的张五兴从原来的5孔窑洞搬进了新的移民安置点,还养殖了13箱中蜂,发展起致富产业。“去年我养的6箱蜂收入4000多元,今年扩大规模养殖了13箱,预计可以收入1万多元。”张五兴高兴地说,“现在住进新房子,还有了致富产业,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移民政策的支持下,如今北堡村12户搬迁贫困户共种植60多亩玉米,养殖30多只羊、40多头猪……家家户户都有了致富产业。

  在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宁县按照“一年建设、两年搬迁、三年脱贫”的工作要求,依托项目村公共服务设施、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搬迁人口后续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思路,为每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鼓励搬迁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产业资金合作社,大力培育中药材、黄花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业,发展特色养殖等产业,多渠道增加搬迁群众经济收入,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