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任永明:苹果产业转型增效的领路人

 2019/12/24/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任永明:苹果产业转型增效的领路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颢

  “我将和社员抱团,借助全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劲风,依托‘刘全保主干形果树管理秘笈’,在生态有机早熟品牌苹果提质增效上摊心思、使气力、做文章,持续务出市场畅销苹果,既共同致富,又将绿色健康苹果提供群众。”12月22日,笔者离开宁县新庄镇东北村任永明苹果园时,他信心满满地说。

  50岁的任永明,是新庄镇丁任村农民。他曾带领乡亲栽过烤烟、种过辣椒,2010年在镇县支持下,他在返租倒包新庄镇东北门村农户流转的52亩塬地上,建起了水泥杆、水肥一体化、粘虫板、贮果库、农资超市、电商等设施配套的“海升模式”生态有机苹果基地。基地整齐“树墙”(当地农民对一排排高密度苹果树的形象称呼)、便于机械化生产的“树墙”间距,在颠覆当地固有苹果园经营理念之时,也给当地苹果产业升级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可仿效典范。2017年,他再将基地规模扩至61亩。该基地建成至今,累计接待县内外抓果干部和果农观摩考察学习11.5多万人次,赢得广发赞誉。

  自己致富不算本事,领富一方乡亲人生才有意义。任永明于2016年组建注册了宁县农耕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给合作社苹果注册“农耕源”商标。通过近3年发展,该社现有遍布新庄、太昌、和盛、焦村等镇的家庭农场22家、社员户312户、苹果基地2100亩;引进现代理性农业发展理念,建立了从生产到消费质量安全可溯系统,依照GAP和HACCp食品安全标准,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了生态有机苹果标准化生产等技术;开在新庄街的永明农资超市,主营生物有机肥、菌肥和生物农药同时,为合作社的家庭农场、社员户,合作社带动的果农户提供土壤养分检测、测土配肥等服务;“农耕源”生态有机早熟苹果,因线上线下两路销售,已远销深圳、福州等地。近3年里,合作社果园年亩均实现纯收入1.5万元,同时让460位困难群众靠流转土地、资金入股分红和就近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2012年,任永明荣获县上“全县青年农业产业化领头人”荣誉称号。2016年他考取“高级农艺师”职称。2014年,他家苹果园荣获“宁县首届金秋果会赛园赛果活动‘明星示范园’”称号。当年,他选送合作社的“农耕源”牌早熟生态有机凉香苹果参加庆阳苹果鉴评活动,荣获“金奖”。他多年来一边赴外观摩考察学习拓宽视野,一边带领果农做强产业积攒经验,同时参加“甘肃农村人才教育培训甘肃农业大学基地第四期甘肃苹果产业技术骨干(师资)提高培训班”、“甘肃省乡镇干部农技推广能力提升计划现代苹果技术专业培训”等培训提升务果技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