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一中知识产权教育彰显办学特色

 2019/12/23/ 15:56 来源:陇东报

环县一中知识产权教育彰显办学特色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贾学洲)近年来,环县一中以“以优质教育改变西部贫困山区孩子和家庭的命运”为使命,“品格铸魂、英才教育、科技见长、阳光生活”的办学特色日益鲜明,2015年11月被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命名为“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2017年9月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2019年4月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知识产权教育是环县一中办学特色之一,针对“科技见长”的办学特色,学校依托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于2014年5月成立了科技创新社。学校制定了《环县一中知识产权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实施方案(2015-2020)》《环县一中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办法和奖励条例》等,成立了知识产权教育领导小组,知识产权教育经费每年不低于10万元,配套5个专用教室,用于师生科研实践、宣传和档案管理,配备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航模、海模等专用器材。加强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多次组织科技创新社专职老师参加国家、省市的专业培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科学规划科技创新课程,科技创新社编写了校本教材《环县一中知识产权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通用教材》,并有相应较为系统和实用的教案和课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高一高二32个教学班,每班每周开设一节科技实践课程,科技创新社学生成员每天保证1小时的科技创新实践;每学期聘请专家进行科技创新教育及专利专题讲座2次;印发知识产权宣传单,订阅知识产权报刊和杂志,购买科普教育书籍500余册供学生借阅;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科技活动,先后组织200多名学生参加“走进中科院”研学活动、“高校科学营”活动、“科技夏令营”活动。

  近5年来,学校积极组织科技创新社参加国家、省市县举办的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并屡获殊荣。曹怀春老师的《用于教学的遥控机器人小车》、殷彦宏老师的《教学用小型电动纸飞机》,学生郑磊磊的《一种风力驱动的玩具小车》、沈璐瑄的《一种便携式物理实验装置》、郑晨阳的《一种基于协同城市宣传栏广告纸自动清理机》、贠裕权的《一种实验室废水收集装置》、万光晗的《一种化学实验教学用仪器箱》、刘芮萍的《落地果扫刷收获机》、杨小鹏的《一种教学用泊松亮斑演示仪》,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局授予的专利证书。在第19、20、21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中,郑榕榕同学获得全国赛青年女子组扑翼机铜牌、陈小龙同学分别获得全国赛青年男子组遥控纸飞机任务飞行赛和“腾云号”手推滑翔机比赛两项国家一等奖;沈璐瑄同学在“新自由号”遥控模型环游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人工智能大赛中,王凤鸣、王超同学获得智能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在21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中,郑晨希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刘渊、赵维斌同学在“腾云号”手推滑翔机比赛中分别获得国家二等奖。梁超、念鑫彤等71名同学先后在中学生电脑制作大赛等省赛中获得多个项目的一等奖。另有98名同学先后获得国赛三等奖或省赛二等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