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 肉羊产业拓富路

 2019/12/19/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创品牌 延伸链条

环县中盛屠宰加工车间工人进行羊肉包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卿

  环县坚持用好地、种好草、选好羊、产好肉、卖好价的“五好标准”,2019年地膜种草73万亩,县级国有草业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免费种、免费割、保价收;与养殖企业和合作社签订供给合同,定点贮存、统一配送、成本价供应。同时,大力推广科学饲料配方,由“有什么喂什么”向“需什么喂什么”转变,依靠科学良法推动羔羊成活率达到97%以上。

  按照“内选特色羊,外引良种羊,培育优质羊”的思路,环县把良种选育作为养羊产业的核心来抓。环县黑山羊肉质鲜嫩,环县滩羊风味独特,无膻味,市场上供不应求,该县通过提纯复壮,保证种群扩大,打造高端产品。湖羊多胎性好,料肉转化率高,适应设施养殖,环县依托中盛公司调引良种20万只,建成3个万只繁育场,扩大群体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在大力推广良种、保证品质的基础上,环县支持中盛公司建成百万只肉羊屠宰生产线、15万只山羊生产线两条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配置全进口设备,按照国际肉品市场标准屠宰加工、精细分割,开发出“中盛中有”系列产品80多种,并应用最先进的储存技术,减少冻品,增加鲜品,“一鲜到底”,配送全国,2019年实现产值1.66亿元。

  实施品牌战略,是环县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份额的重要举措。环县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中心,使所有进入市场的“环乡人”产品均可实现二维码溯源、全程监管,推动羊肉产品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形成热卖。中国第十六届羊业大会上,“环县羊羔肉”获得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称号,溢价效应明显。

  强服务 提质增效

  环县构建起多要素、全方位的肉羊产业保障体系,坚持应防尽防,在全省首家开展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县创建,全面降低布病、包虫病发病率,杜绝小反刍兽疫发生,使养殖效益提高10%以上;坚持一业一保、一户一保、无保不养,构建立体化风险保障网,实现所有特色产业、所有贫困户保险全覆盖;注入担保及风险基金2亿元,撬动聚合财政资金及各类信贷资金20亿元以上,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给予全方位金融支持。

  该县还打造以大学生为主的“环县养羊人”团队,按照每个大学生1万元标准列支培训费,委托中盛培训学校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岗前集训;依托省畜牧学校及县内外各类养殖培训实训基地,对养殖合作社包抓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湖羊标准化示范养殖户进行“3天理论学习+7天实践操作”的全员轮训;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实施“肉羊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创新项目”,推广新技术48项,推动肉羊养殖降本提质增效。

  在各种机制和服务的保障下,环县肉羊产业快速发展、成效卓然。据统计,目前环县肉羊饲养量180余万只,养羊合作社收入均超过了10万元,其中超过100万元的10个、超过200万元的2个,农户养羊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到1.1万户、10万元以上的达到1017户。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3000元以上,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带动脱贫5138户20947人。2019年预计全县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可达4500元以上,可带动脱贫7376户29500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