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金村乡 精准分类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17/ 09:02 来源:陇东报

金村乡 精准分类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付高峰)今年以来,宁县金村乡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滴灌,把剩余的贫困人口分为有劳动力且有一定技术、有富余劳动力且可输转、有一定劳动力在本地打零工、无劳动力预备兜底四类,并为每一个类型、每一户制定了精准的“脱贫攻略”。到年底,金村乡已实现127户27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0.77%降至目前的0.9%。

  金村乡南堡村村民邓献云曾在河北廊坊务工多年,2012年因妻子去世,孩子无人照料,他只好回乡发展。回乡后,邓献云尝试栽植了7亩果树,由于缺乏果树栽植技术和资金,苹果产量和质量一直上不去。

  精准扶贫开始后,金村乡针对邓献云这种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户,不仅组织他多次外出学习苹果树栽植技术,还针对他有养蜂的经验,给他免费发放了20箱中蜂,动员他加入麻子掌百花蜜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3亩苹果树已经挂果,收入了1万多元,蜜蜂产糖400斤,每斤60元,收入了2万多元。”邓献云说。

  金村乡还有一部分贫困群众有一定的劳动力,却因为身体原因等不能外出务工,老庄村村民张天成就是其中之一。张天成2013年因为外出务工摔伤了腿,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没有了收入。为此,金村乡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并为他申请了残疾人补贴,再加上养老金,张天成已达到了脱贫标准。

  金村乡还将19户23人划入了无劳力预备兜底的第四类。对于这类兜底户,金村乡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使特困供养户年人均收入5064元,一类低保户年人均收入3720元,二类低保户年人均收入3480元。同时,该乡还按照人均赠股5000元的形式,动员兜底户全部加入海升苹果“331+”扶贫产业,人均年入股分红收入840元,并定期安排帮扶干部帮助解决兜底群众的生活起居、用水用电、医疗就医、环境卫生等基本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