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合水县:东西共建正气银行 当地村民以“务”易物

 2019/12/13/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兰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兰天

  12月12日,庆阳市合水县普降瑞雪,固城镇王昌寺村村民何润梅清扫完村文化广场积雪后来到村上的“正气银行”,用存折中的“正气币”兑换日用品。

  “正气银行”是什么银行?原来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成果,由天津市红桥区与合水县共建,兑换物资来自社会捐赠,采购物资以贴近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小额物品为主,农户通过积累“正气”积分来兑换。“正气银行”将平日里村民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和配合工作等方面的正能量行为以“正气币”的形式储存,不同正能量行为可获取2分到50分不等的“正气币”,当“正气币”积累到一定数值,即可在“正气银行”兑换生活用品。

  2019年是合水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天津市红桥区作为合水县的东西协作对子,立足合水县文明乡风建设,与合水县委、县政府从培育新时代新农民、提升文明素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出发,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县财政扶贫资金,在全县12个乡镇建设了这样的“正气银行”。

  “正气银行”通过动员社会各界共建、共享,让帮扶捐赠成为竞优奖励,释放了“创新红利”;群众在获得累计积分后,可以按需兑换家庭生活用品,获得了“实物红利”;群众在悄然默化中形成了乡村文明新风尚,成为了新时代新农民,收获了“正气红利”;乡村村规民约普遍形成,为乡村建设提供良好助力,让群众获得参与感、成就感,实现了“治理红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