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身残志坚的领头雁 ——记西峰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创办人李华宁

 2019/12/12/ 1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赵芳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赵芳芳

李华宁在生产一线严把质量关.jpg

李华宁(左3)在生产一线严把质量关

  初冬的董志塬,有点干巴巴的冷。然而,在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地庄村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30多名身着整齐统一服装的工人中,一位小伙子格外显眼,他用双手滚动着轮椅的车轮穿梭在各个车间,安排工作、指导技术,脸上充满着自信。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就是庆阳市西峰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的创办人、庆阳华宁涌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华宁。

  一场意外导致高位瘫痪

  李华宁今年30岁,2015年,因一场意外导致身体高位瘫痪,从此只能靠轮椅行走。

  “大儿子1岁半,小女儿8个月,父母一夜白了头……”提起当年的意外,李华宁仍心有余悸。他生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爷爷奶奶瘫痪在床,两位姑姑也都身患残疾,全家人仅靠父母种地糊口。为了改变家里的贫困现状,中专毕业后,李华宁便选择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其间,他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日子虽辛苦却也有奔头。25岁那年,李华宁在工地打工,意外从二楼跌落,导致高位瘫痪,胸部以下丧失感知能力。

  遭此变故,李华宁一度陷入痛苦和绝望。整个家庭也像裹上了厚厚的乌云,经济上的巨大压力,李华宁脸上的愁云,都成了压弯父母脊梁的重担。一天午后,天空下着大雨,李华宁坐在炕上望着窗外发呆。父亲一手端着饭,一手挡着雨走来,那一刻,他发现父亲突然老了,花白的头发下面一张瘦黄的脸,佝偻的身子拖着沉重的脚步,在风雨中显得愈加单薄。

  帮父亲担担子的念头,像火苗一样,在李华宁的心里燃烧了起来。

正在直播手工品的李华宁.jpg

正在直播手工品的李华宁

  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失去了双腿,我还有双手!”2017年刚过完年,李华宁凑了160多元钱,在网上采购制作手工娃娃的材料,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一年后,李华宁带着20多个制作好的娃娃,第一次坐着轮椅走出家门去摆地摊。在无人问津的一个小时里,李华宁坐在轮椅上,看着行人健步如飞,他掐着自己毫无知觉的腿,感觉每一秒都是煎熬。

  “妈妈,这个娃娃好漂亮呀!”就在这时,一个小女孩拉着母亲的手指着李华宁做的芭比娃娃说。

  “你自己做的?”“嗯”“这么漂亮!多少钱?”“二……二十五……”这是李华宁发生意外后,第一次与陌生人说话。在极度紧张中,他完成了第一笔交易。来摊位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李华宁也适应了摊主的身份,第一次出摊,就赚了215元钱,这让李华宁特别开心。他把钱分成两份,一份做成本,一份给孩子买零食。 

  初战告捷,这让李华宁信心倍增。之后,他晚上做手工和,白天出门摆地摊,不仅有收入,而且生活也充实了起来。李华宁从一蹶不振到重燃斗志,这样的经历和精神点燃了其他残疾人的希望。身患肌无力的残疾人左万在地摊上遇见李华宁,决定跟他学习手工制作。双腿残疾的李强强在果园偶遇李华宁父亲后,也加入了学习和制作手工作品的行列。

  “十九年没有出过家门。直到遇见李叔,来到这里,见到了华宁,我的生活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21岁的李强强开心地说。

李华宁在生产车间忙碌.jpg

李华宁在生产车间忙碌

  带领残疾朋友一起致富

  李华宁和父亲带领残疾人创业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关注。慕名前来学艺的残疾人多了起来,制作的手工品也越来越多,靠摆摊零售,已远远不够。

  “去参加香包吧!”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李华宁参加了2018年庆阳市香包商品展销会。但出师不利,还没开,李华宁就得知自己制作的吉祥娃娃在别家摊位上也有同款。开第一天只卖出一件,这让李华宁深受打击。

  李华宁滑动着轮椅,转遍整个展区。晚上回家思考如何打开局面。展会第二天,父亲带领其他伙伴守叫卖,李华宁则拿着娃娃手工制作材料人流量大的地方,一边制作一边兜售。这次李华宁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个下午卖出了十几个。一场会下来,收入3000多元钱,这让李华宁的干劲更足了。

  2018年6月,在有关部门及亲友的帮助下,李华宁成立了庆阳华宁涌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功打造庆阳市西峰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带动10名重度残疾人就业,每人每月保障工资500元,上不封顶。

  西峰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建成后,怎样让这些身患残疾的伙伴像正常人一样,通过劳动获得幸福成了李华宁努力的方向。他借助电商平台,开通网上销售通道,将残疾人手工作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他承接西峰区妇联“陇原巧手计划”、合水县残联客服等300余人的培训班,残疾人保底工资提至每人每月800元。

  2019年9月,基地引甘肃涌泉亿嘉工贸有限公司入驻,并与北京美好时光(国际)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框架协议,引进并投产日化用品生产线。目前,李华宁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解决残疾人就业30名,每人每月保底工资达到1400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李华宁说:“我们与常人没什么不同,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若说不同,那也是多了一份磨砺后的坚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