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段村:有了集体经济 发展更有保障

 2019/12/10/ 10:54 来源:陇东报

宁县段村:有了集体经济 发展更有保障

  每日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今年,宁县良平镇段村集体经济示范园的280亩葡萄丰收了,经济收入达10多万元。村上用这笔收入修了路、购买了环卫工具、安装了路牌标志……村上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段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村上没有办公经费,经济发展慢,群众收入有限。如何让整个村子富起来,成为村“两委”一直思考和探索的事情。

  近些年来,段村借助宁县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先是探索建立了以“配强一个好班子、瞄准一个好项目、确定一个优质经营主体、制定一套科学运营机制、建立一套完整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工作模式,为该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明确了目标基础。之后,段村又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在村上建成村集体经济示范园1处,先后栽植葡萄280亩、核桃20亩,建成羊肚菌示范大棚10座,套种江苏大蒜500亩。去年,作为村集体经济的羊肚菌、大蒜共收入了10万元。

  村集体示范园还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年终获得入股分红。“今年,葡萄园共吸纳2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可分红1200多元。”段村党支部书记牛耿强说,去年,段村在村上发展了近300多亩的矮化苹果示范园,群众除了在苹果示范园和村集体示范园里入股分红,还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村上整合集体经济在海升公司入股10万元,今年获得分红1.68万元。

  有了自己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段村也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

  据牛耿强介绍,今年,段村依靠村集体经济收入,对下剩的村组道路、人饮、排水、卫生厕所等设施进行了完善,以“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和具有现代气息的田园风光”为主题,通过清、拆、改、建等措施,对村庄脏、乱、差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村上还成立村环卫队,建立“路长制”,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劳动,每周一、五定期打扫,划段包干、全天候保洁,垃圾有序管理,村庄美丽舒适,按照陇东民居风格,改造农户住宅143户,新建门前景观墙4300米,改造沿线农户厕所70座,修建垃圾暂存点2处,栽植花木3万多株,制作彩绘183幅,村上的环境面貌也跟着焕然一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