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天津市南开区助力环县人畜饮水建设

 2019/12/04/ 16:33 来源:陇东报

天津市南开区助力环县人畜饮水建设

  每日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 通讯员解天文)近日,环县环城镇城东塬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28户群众用上了自来水,过上了用水“拧龙头”的日子,告别了挑水、抽水吃的日子。

  城东塬村群众饮水的变化,是天津市南开区帮扶环县改变饮水状况的一个缩影。今年,南开区在资金上帮扶环县4200万元,其中900多万元就用于农村饮水建设,让环县3000多农户用上了安全饮水。

  环县是资源型、水质型、工程型缺水并存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0%。过去,群众“吃饭靠天、吃水望云”,一年有大半时间在缺水中度过。

  改革开放以来,环县围绕从根本上破解水资源瓶颈这一目标,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扬黄水”四水齐抓,“蓄水、引水、提水、调水”四措并举的治水兴水思路,依靠国家支持和社会帮助,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相继实施了雨水集流工程、氟病改水工程、“母亲水窖”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一系列饮水项目,书写了治水兴水的历史新篇章。截至去年年底,环县仍有3000多户人畜饮水不安全。

  “以前用水,都是要到沟里去担,来回五里路,用时四小时……”城东塬村63岁的村民许养贤说起过去的用水难,有说不完的苦。今年,他搬到了易地搬迁点的新宅,县上配套建设了自来水入户项目,不仅居住条件更好了、出行方便了,饮水也进入“拧龙头”时代。“人畜饮水方便多了,还能安装洗澡设备,不论啥季节,都可以洗澡了,生活舒心多了。”

  许养贤家的饮水变化,来源于天津的鼎力支持。面对群众的困难和脱贫攻坚“硬指标”,南开区集中财力,因地制宜,决心帮助环县解决这一难题。对于一些人口集中的村民小组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打机井、引黄河水等工程,为群众通上自来水;对于一些引自来水难度大的村组和农户,通过建设蓄水池、集流场窖等项目,让群众告别用水难。

  为了让千里之外的爱心真正落到实处,环县在资金使用上,统筹规划,科学分配,用于饮水建设的900多万元,706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61.92万元用于机井供水工程,60万元用于蓄水池供水工程,140万元用于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供水工程。在南开区的帮扶下,环县8.28万户农村居民全部告别饮水不安全历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