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籍烈士白贵清的孙子白田银说 71年后,终于知道爷爷葬在哪里

 2019/11/28/ 14: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张梅

环县籍烈士白贵清的孙子白田银说 71年后,终于知道爷爷葬在哪里

白贵清烈士的儿子白乐道

  每日甘肃网11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烈士寻找后人,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开创未来。此前,本报曾经数次发起活动,为新疆和静烈士陵园、新疆乔尔玛烈士陵园等地的甘肃籍英烈成功寻找到后人,发挥了地区主流媒体应有的担当与作为。今年10月30日,本报再次发起为长眠在荔北战役(陕西大荔)烈士陵园的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的活动,希望最终把他们的亲人找到。

  1 爷爷一直是家人讲述的英雄

  “白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这是白贵清烈士墓碑上的仅有的信息。当年的甘肃省曲子,时为甘肃省曲子县,现为庆阳市环县曲子镇。在庆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本报记者联系到了白贵清烈士的家人。

  “白贵清烈士是我父亲,他阵亡了!”11月26日,本报记者拨打庆阳环县籍烈士白贵清烈士儿子白乐道老人的电话,拨打了7次之后,电话终于接通。听完记者的介绍后,这是老人在电话里说出的第一句话。

  “父亲18岁结婚,19岁当兵,20岁就阵亡了。我今年79岁,耳朵有点背,明天我让儿子和你联系。”时隔71年,再次提起父亲,白乐道老人话语里满是伤悲。

  “爷爷个头高,身体也好,入伍前在村子里放羊,1948年就牺牲了。71年后,家里人终于知道爷爷安葬在荔北战役烈士陵园。”白贵清烈士的孙子白田银说。

  白田银说爷爷排行老四。牺牲后的第二年,家人去陕西准备将遗骸迁回来,由于正逢战事,寻找无果。对于白田银来说,爷爷白贵清一直是家人讲述的英雄。记得自己小时候,政府给家里颁发了烈士证,那是一份荣光。当年家人从陕西回来后,为了祭奠爷爷,修了衣冠冢,和家族亲人的墓地在一起。每年清明等重要忌日,家人们都会扫墓祭拜。

  2 甘肃清丰和甘肃惠民是哪里?

  11月27日,一直参与本报为烈士寻亲的公益人士“石川河”再次联系记者,称在整理荔北战役烈士陵园甘肃籍烈士的资料过程中,又发现两名甘肃籍烈士。墓碑的信息为:王成俭烈士,甘肃清丰人,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张建忠烈士,甘肃惠民人,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

  “石川河”说自己连续数日查询未果,根据时间推算,这两名烈士应该属于庆阳籍。甘肃清丰,甘肃惠民,应该是乡镇一级的地名。

  革命战争年代,战事匆忙,许多烈士都是就地掩埋,捧土为墓,削木为碑,加之几十载风雨侵蚀,烈士的基本信息保存极不完整,很多烈属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怎么牺牲的、埋葬在哪里。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协调下,本报记者已与临夏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平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为籍贯在两地的烈士寻找亲属。

  烈属寻亲,寻得让人心碎。还有15名烈士在异乡等待亲人,我们需要您给予更多关注,贡献自己的爱心与力量。晚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24小时期待您的回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张梅

  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名单

  1 安光孝烈士 籍贯甘肃省平凉,党员,连长

  2 张丙秀烈士 籍贯甘肃省庆阳市,职务:排长

  3 蔡立近烈士 籍贯甘肃省庆阳市,党员

  4 孙海山烈士 籍贯甘肃省环县

  5 吕学奎烈士 籍贯甘肃省环县

  6 苏明虎烈士 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

  7 王建科烈士 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8 王计坤烈士 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9 何治才烈士 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10 宋安才烈士 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1 腾安才烈士 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2 丁佑德烈士 籍贯甘肃省临夏

  13 保长绿烈士 籍贯甘肃省临夏

  14 马德林烈士 籍贯甘肃省临夏

  15 杨贵清烈士 籍贯甘肃省临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