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2019/11/21/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西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刘华东 通讯员盘小美 马志尧

  初冬,在西峰区董志镇庄子洼村大大小小的果园里,一株株矮化苹果树整齐排列,长势喜人。果农们忙着清园、打药、上肥……

  庄子洼村属于塬边咀梢村,过去基础落后,当地农民长期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缺乏产业。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了新光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采取“支部+合作社+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以土地、技术、劳务、资金等形式入股合作杜,通过统一规划、连片栽植,新建果园1000多亩,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果园已进入挂果期,今年苹果总产量45万斤,产值50万元。”村支书金万锋说,“果园进入盛果期后,苹果亩产量预计在5000斤以上,1000多亩果园的总产值将达到500至600万元。”

  在西峰区,越来越多的村子像庄子洼村一样积极培育集体经济,使之成为助农增收的新引擎。近年来,西峰区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推进,按照“宜林则林,宜牲则畜,宜菜则菜,宜游则游”的思路,依托各地优势资源,因地因组施策,通过党建引领、土地整合、建办合作社等,激活村里“沉睡”资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在培育发展集体经济中,西峰区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合作社,以村集体创办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把村集体的土地、资金等集体资源量化入股到集体经营主体,实现了村集体控股,农户、贫困户合股经营,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同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有技术、有劳动能力的回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村上干部,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建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转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年,全区新建合作社专业合作社25个,在15个贫困村树立了一批运行规范的先进典型合作社,提高了入社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西峰区还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投入,帮助各村破解发展集体经济缺少资金的难题。今年全区共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638.9万元。其中,扶持重点贫困村15个,每村补助10万元,共计150万元。通过扶持资金入股到符合相关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资金变股金,实现村集体持续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此外,区财政给每个贫困村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下拨10万元,通过收取利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区金融办争取金融机构资金,向每个贫困村资金互助协会下拨50至60万元,其中收取的利息部分提取为公益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各村立足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实际,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全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目前,种植业方面,形成了以董志镇罗杭村、廖坳村,什社乡文安村为主的苹果基地,以后官寨镇孔塬村为主的逸珍玫瑰种植基地,以肖金镇左咀村为主的苗木培育基地,以温泉镇湫沟村为主的中药材加工基地,以什社贺塬村为主的榛子基地;养殖业方面,发展形成了以后官寨赵咀村、温泉湫沟村、巨塬村为重点的牛、羊、鸡养殖基地;旅游业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农庄休闲垂钓中心”“水上乐园”“岩洞观光”“农家乐”“休闲山庄”等特色生态旅游项目;光伏发电方面,肖金左咀村、显胜毛寺村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带动农户150户,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