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体育扶贫让革命老区富起来——省体育局精准帮扶华池脱贫攻坚纪实

 2019/11/18/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体育扶贫让革命老区富起来

——省体育局精准帮扶华池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梅金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2年,作为华池县的定点帮扶单位,省体育局开始了对革命老区县华池体育+扶贫模式的探索:体育+设施、体育+赛事、体育+明星指导扶贫、体育+综合体……在一系列体育+扶贫模式带动下,贫困人口收入增加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在“体育精神”的引导下,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强大的助推力量。

  华池县是国列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被列入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4年,全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23户33373人,贫困发生率30.4%。截至2018年底,全县剩余未脱贫贫困村40个,未脱贫贫困户2209户7794人。而作为甘肃省体育局帮扶点的乔川乡,截至2018年仍有6个贫困村224户850人尚未脱贫,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

  这224户“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贫困户如何脱贫?成了甘肃省体育局领导最牵挂的问题。

  乔川乡地处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但这里山地草地面积广阔,适宜发展草畜业,当地群众也一直有种植小杂粮的传统。发展草畜养殖,扩大小杂粮种植,成为乔川乡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不二选择,但长久以来的积贫积弱,让这里的产业发展难上加难,草畜业投入大,而小杂粮没有销路。

  基于此,省体育局开始帮助这些贫困村壮大产业。乔川乡党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省体育局为该乡铁角城等4个村注入产业发展资金44万元,使得这些村“村社合一”养殖、种植合作社建办有了起步资金。而这些合作社的建办,带动全乡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00余户已脱贫户走上了订单农业、抱团发展的路子。

  7月初,2019年甘肃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在华池县拉开帷幕,来自兰州、嘉峪关、酒泉等地的16支男子球队、11支女子球队参加了此次锦标赛。大赛还吸引来来自全国各地约3万人前来华池观赛。

  7月28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铁角城乡村夏令营正式开营,来自华池县南梁希望小学、城关小学、乔川杨湾湾小学等6所学校的100多名孩子通过住在农村小伙伴家里,到果园里采摘果子,在古长城遗址举行爬山赛,到大棚里看蘑菇种植……

  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而又难忘的暑假。

  据了解,2018年,省体育局为乔川初中、杨湾湾小学捐赠了价值60多万元的体育教学器材,帮助学校建起了标准化篮球场、羽毛球场,并配备了各类体育器材。同时,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还为当地其他学校的孩子们送来了保温杯、图书、电脑、校服、保暖用品等物资。今年省体育局的帮扶范围从学校扩至乡村,计划为上里塬乡、怀安乡建设乡镇体育中心,并为杨平、四合台、章渠子等13个行政村投资建设体育广场,助力华池县实现乡、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目前,通过促进体育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在甘肃省体育局及相关帮扶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华池县体育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