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四步走”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9/11/14/ 18:01 来源:陇东报

庆城县“四步走”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每日甘肃网11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柳玮、岳红伟)庆城县坚持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选择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带贫脱贫的体制机制,通过遴选、培育、扶持、带动“四步走”,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庆城县按照每个贫困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至5人的要求,坚持“准”字当头,重点从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党员、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家庭农(牧)场主、种植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在外创办企业或务工有意愿回村创业的本土人才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创业意愿的人员中确定培育对象,真正把有能力、有创业基地、有带贫能力的人员遴选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至目前,全县累计举办培训班3期,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314人。

  结合全县产业布局和农村创业实际,采取专题辅导、考察学习的方式,带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学理论、取“真经”,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县扶贫、农经、人社等部门先后组织致富带头人赴天津市静海区西双塘村学习了农业创新创业指导、农产品品牌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先进经验,赴贵州省安顺市、遵义市学习了基层党建、“三变”改革、产业培育、乡村振兴等机制模式,赴宁夏银川市、中卫市、固原市学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闽宁模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创业就业等成功经验,打造一支善经营、懂技术、敢担当、讲奉献的创业引领人才队伍。

  庆城县通过以奖代补、项目补助、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用地、金融信贷等政策支持,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庆城县按照每个合作社7万元的标准,对全县建办规范、带贫能力强的33个合作社进行了奖补。今年,庆城县投资1009.6万元用于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其中投资568.6万元通过投放生产设备的方式对建办规范、带贫能力强的59个合作社进行了奖补,投资441万元对63个合作社进行提升奖补。同时,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实施低利率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实体项目进行贴息贷款,解决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资金困难的问题。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新模式,积极探索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引领机制,建立了“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扶贫车间+贫困户”等带贫模式,通过吸收贫困户就业、入股合作社分红的方式,形成了抱团发展、携手致富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公司、合作社162家,带动3538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