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在脱贫一线践行为民初心

 2019/10/29/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环县:在脱贫一线践行为民初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李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环县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总抓手,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现场解决问题,集中解决一批“最难啃的硬骨头”,以此锤炼干部党性,更好地服务群众。

  决战脱贫攻坚,基层一线锤炼干部党性

  脱贫攻坚是检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也是培养干部的大舞台。一个个“最硬的骨头”怎么啃得下,关键看干部的党性和工作方法、工作能力。环县演武乡黑泉河村是该乡基础条件最差、产业发展最薄弱的村,面对群众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和产业发展等问题,包村干部马志强整天驻守在村里,建立“一户一策”台账,挨家挨户做工作,一个一个“对账销号”。

  60多岁的村民井思远一家四口住在两孔年久失修的窑洞里,安全问题是马志强心里最牵挂的事。今年,马志强下定决心,不断上门做工作。“资金不足,我帮忙申请危旧房改造补助”“没钱买材料,我帮忙给你赊账”“没有工人,我请机械给你推”……一系列问题在一次次协调中解决。随着井思远一家在今年中秋节搬迁到新房,黑泉河村安全住房问题上的最后一户成功“销号”。

  和马志强一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环县上千名党员干部分赴一线,和群众面对面解决各类问题千余件。每一次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都是对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一次提升。

  环县政协办干部张旺2018年3月被派到木钵镇曹旗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次到农村工作,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张旺有些摸不着头脑:“说啥群众都不喜欢,不接受。”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一年多来,曹旗村先后成立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8户群众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和县上的龙头企业,今年9月,入股农户已实现分红13.3万元,成为群众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曹旗村党支部书记郭志锐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张旺和村组干部一道,一户一户‘跑’出来的。”

  全员创先争优,深入农村服务基层群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环县合道镇党员干部每天汇报一次进展,每周集体总结进度,并把这次行动作为年终考核评优的主要依据。

  一经部署,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找对象”、做工作,谁家的新房还没有搬迁入住,谁家的老庄院还没有复垦,谁家的矛盾纠纷还没有调解……一系列“硬骨头”都是党员干部积极解决的对象,不足一个月,合道镇86名干部进村入户处理各类问题上百件。“啃硬骨头”也成为该镇党员干部工作的新动力。

  在主题教育中,环县还有针对性地引导各级各类党员投入到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罗山川乡兰家掌村就把服务五保户、维修损毁道路等工作分配给了村里的农民党员,他们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任务。党组织发出了向他们学习,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倡议后,村里就呈现出了新气象——每次下雨过后,村里总会有三五个、七八个党员在维修道路;五保户家里隔三差五总会有几名党员帮忙收拾卫生、解决实际困难。“你义务劳动了几次?”“今天你去五保户家里了吗?”……成为了党员之间打招呼的“新话语”。

  据了解,环县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把最难的事都靠实到了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要求现场办公,处理实际问题,面对面为群众服务,这也成为近期各单位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新亮点。

  全面减负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环县把“基层减负年”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制定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对文件、会议、检查考核的数量、规格、时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以来,环县县委、县政府的发文数、召开的会议数、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30%以上,减轻了基层负担。

  基层减负不意味着“少做事、不作为”,而是化繁为简,让党员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投入更大精力抓产业促脱贫,更好服务群众。环县探索实施了党建融合促发展工作,按照“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链上,让群众富在链上”的思路,让党员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致富产业。“贫困群众加入产业合作社,让他们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天池乡潘老庄村包村干部唐春香说,“看着贫困户手里拿着合作社分红的资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我打心眼里高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