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苟良田:规模养殖出效益

 2019/10/28/ 16:23 来源:陇东报

苟良田:规模养殖出效益

苟良田为猪崽打防疫针。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苟良田和技术人员为刚出生的猪崽清理身体。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本报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张虎奎

  时下,走进宁县兴泰种养殖合作社基地,一头头繁育母猪膘肥体壮,合作人负责人苟良田正忙着在猪舍为刚出生的猪崽打疫苗。

  “目前合作社现有母猪300多头,现在正值猪崽生产旺盛季节,今年已销售了1300多头猪崽。”苟良田笑着说,“合作社养殖的仔猪因为品种优良,抗病能力强等特点,远销陕西、内蒙古、宁夏等地,仅上半年仔猪销售额就达160多万元,昨天陕西的客商刚过来拉走十几头猪崽,收入了近1万元。”

  说起养猪,还得要从苟良田上世纪60年代在兰州当兵谈起,1969年苟良田在兰州入伍当兵,随后被部队安排到青海骑兵从事部队兽医。1974年后他退伍回到家乡,被安排到县畜牧局工作,因工作需要,先后被安排到春荣、太昌、瓦斜等乡镇兽医站工作,主要给农民养殖的牲畜作防疫工作。1977年,苟良田的妻子突发脑梗塞,半身瘫痪卧床不起。随后,苟良田辞掉工作,选择回家照顾妻子。就这样,苟良田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凭着自己多年的养殖防疫经验,在家开始养猪。

  “刚开始养殖了50多头猪,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头。”苟良田回忆说。尽管苟良田有着多年的养殖防疫经验,但是养殖的路依然坎坷。2008年,苟良田养殖的猪患上了蓝耳病,“当时患病死了136头猪,猪舍只剩下了6头猪,我损失了近100多万元。”苟良田说。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摧垮苟良田,随后,苟良田重振旗鼓,买猪崽、做疫苗、学技术、考察养猪市场等。

  为了让养猪走上规模化的路子,2009年苟良田注册成立了兴泰种植养殖合作社。2013年,他购买了邻村的宏业养猪场,养猪规模达到4000余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随着肉猪市场的反弹,2016年苟良田就收入了400多万元,不仅让他把亏损的赚了回来,更为他增添了不少信心。

  现如今,苟良田的每年能销售7000多头猪崽和3000多头成品猪,每年能收入200多万元。

  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吸引当地群众前来务工,用工量最大时每天可达10多人,并为养殖户提供统一养殖技术、防疫种苗、销售等服务,目前已带动周边24名群众在家门口发展起养猪产业。

  “养猪让我走上了致富路,我还计划再增加180头母猪,让母猪存栏量达到500头,继续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苟良田信心满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