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刘保童:多元发展鼓腰包

 2019/10/28/ 16:22 来源:陇东报

刘保童:多元发展鼓腰包

刘保童在果园里采摘苹果。通讯员 盘小美 摄

刘保童在喂养鸵鸟。通讯员 盘小美 摄

  本报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10月20日,在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岳岭村一片果园里,硕大的果实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清香。49岁的刘保童穿梭在果树间,麻利地采摘熟果。“这些果树施得是羊粪,果型、口感很好,产量也不错,今天有做电子商务的客商上门按每斤2.5元的价格收购。”看着眼前一个个鲜红的苹果,他的脸上绽放出收获的喜悦。

  多年以前,刘保童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靠外出务工挣钱养家。考虑到要照顾年迈的父亲,2012年,他回到村里,打算在家里发展种养殖业。当年,恰逢西峰区实施苹果产业整村推进项目。“政府不仅免费提供树苗,还组织工人栽植。”于是,刘保童借助惠农政策,将自家的10亩承包地和流转来的2亩地全部种上苹果树。

  苹果产业收益慢,前期管理需要投入不少成本,加上女儿、儿子相继考上大学,需要大笔开销,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刘保童一家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为了弥补幼园没有效益的短板,刘保童尝试发展林下套种模式,在果树间隙种植药材、黄豆等经济作物,每年收入几千到上万元。不仅如此,他还探索种养结合的经营路子,购买10只山羊进行自繁自养。“养羊可以利用羊粪代替化肥,不仅节约成本,还能提高果子的品质。”刘保童说,这几年,通过繁殖,羊只规模最高达到20只,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

  在发展种养殖业的同时,刘保童利用空闲时间做保险销售,加上妻子外出务工的收入,2017年全家总收入超过3万元,凭借着“多条腿走路”的勤快,刘保童摘掉了贫困帽。但他并没有就此减慢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今年,刘保童偶然得知有人养殖鸵鸟,经过考察后觉得养殖效益不错,便利用精准扶贫贷款从陕西咸阳引进8只种鸟进行试养。为了尽快掌握养殖技术,他看书、上网查资料,加入鸵鸟养殖微信群,虚心向咸阳的技术人员请教。

  “鸵鸟适应能力强,吃的主要是草和饲料,养殖成本低,市场行情好,肉、蛋、皮、毛都能销售。”刘保童介绍,鸵鸟的寿命是60年左右,产蛋高峰期是5-8年。每只鸵鸟每年能产50-80枚蛋,一枚市场价130元,孵化成小鸵鸟能卖600多元。

  务计果园,喂养山羊、鸵鸟,销售保险……刘保童每天都忙忙碌碌。不过,他的辛劳也得到了回报,今年12亩果园进入挂果期,亩产量在2000斤左右,刘保童从中秋节后开始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预计总收入4万多元。后年,苹果也将进入盛产期,亩产能达到5000斤,按目前的市场价计算,亩产值能达到1万元。

  明年3月份,6只母鸵鸟也将进入产蛋期。“接下来,我计划投资建设孵化室、脱温室。”刘保童自信满满地算起了经济账:按60%的孵化率,每只鸵鸟可以孵化30只小鸵鸟,收入1.8万元,6只鸵鸟总共能收入10万多元,除去成本能挣8万元。

  “明年养殖规模扩大了,我准备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刘保童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