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爱心超市”让12万人受益

 2019/10/25/ 16:27 来源:陇东报

庆城县“爱心超市”让12万人受益

  每日甘肃网10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柳玮)庆城县以“扶勤不扶懒、脱贫当自强”为核心,探索开展“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工作,在每个乡镇建办“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至目前,全县已有53个行政村开始实施贫困户积分管理,“爱心超市”收到社会各界募捐资金79万元,县财政列支255万元,受益群众达12.23万人。

  笔者了解到,扶贫“爱心超市”主要以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对他们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培育、遵纪守法、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关注公益事业等七大类进行积分管理,根据累计积分在扶贫“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扶贫“爱心超市”基础分为50分,采取奖励加分和处罚扣分的办法,积分卡设1分、2分、5分、10分, 村民在助力脱贫攻坚、培育主导产业方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可积10分到30分,带头遵守《村规民约》、遵纪守法的每次可积10分到50分,获取60分以上便可开始进行商品免费兑换。

  “兑换的都是一些日用品。就像洗衣粉卖10元,就可以用面值为10分的积分卡进行兑换。”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爱心超市”负责人张祥奎告诉笔者。

  同时,庆城县各乡镇结合村情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保证公平公正,在一月一次的爱心超市评分会上,由帮扶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等集体评议,核定结果村里公示通过后,奖励积分直接充值到卡,积分制管理成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