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 增收道路越走越宽

 2019/10/23/ 1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刘耀 曹延延

镇原 增收道路越走越宽

  镇原县殷家城乡北岔村智达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员叶占霞给湖羊添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延延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耀 曹延延

  金秋时节,镇原县田间地头的万寿菊、苹果喜获丰收,圈舍里牛羊膘肥体壮……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和丰收的喜悦。这是镇原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使致富的产业真正“沉”下来,让贫困群众“富”起来的真实写照。

  镇原县立足县域经济发展,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稳步推进万寿菊、苹果和养殖等产业,培育助力当地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

  一

  近年来,镇原县依托区位优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庆阳北国春等8家企业,建成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2.2万亩,扶持甘旭、净富等28家合作社建成标准化示范园1.7万亩,扶持建园10亩以上的大户1548户,形成了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建”“三方共享”的发展格局。

  “我觉得把企业引进来,真正让群众获得了收益。就拿我们村来说,群众流转土地每亩600元,平时还可在苹果基地务工,一天可收入100元左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党支部书记王会芳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镇原县苹果累计留存面积12.44万亩,其中挂果园6.5万亩,年产量5万吨;贫困群众累计栽果建园7500亩、人均果业收入300元。

  二

  “我家种了4亩万寿菊,每亩每年能收入两千到三千块钱。”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村民席树忠一边摘花一边说,“我闲余时间还到村里合作社摘花,一天可收入100多元。”

  镇原县按照到户到人的思路,大力培育发展万寿菊产业,使万寿菊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主角”。

  “今年栽植了4亩万寿菊,雨水合适,花朵很大,收入8000元。”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贫困户白永清说,“县里还设立了固定的交花地点,价格好,结钱也及时。”

  为调动群众栽植万寿菊的积极性,镇原县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在乡镇建立万寿菊收购基地,为群众发展万寿菊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镇原县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持续推广深化“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全力发展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富民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据了解,今年该县种植万寿菊7.51万亩。

  三

  干净整洁的羊舍,标准化的生产线,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模式……这是孟坝镇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的场景。如今,现代化养殖已成为镇原县脱贫的“新支点”。

  殷家城乡北岔村村民王万库过去一直养殖黑山羊和小尾寒羊,2017年,王万库改养湖羊,效益更为可观,2018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

  镇原县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融资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推动龙头企业扩大基地规模,形成了“以圣农集团、中盛农牧为引领,富羚、鑫湖等专业合作社为支撑,能人领办、农户联办”的格局,新建了30万只肉羊5万头肉牛屠宰线、万只黑山羊保种繁育基地、万只奶山羊养殖基地及奶粉生产线。目前,全县肉羊饲养量达到100多万只,年出栏肉羊52万只,辐射带动农户37897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