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致富花绽放田园

 2019/10/23/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李锦

庆城 致富花绽放田园

庆城县玄马镇柏塬村农户采摘万寿菊。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锦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锦

  时下,庆城县各乡镇花农正忙着穿梭于花海间采摘万寿菊,一片片金灿灿的花海,不仅给乡村增色添彩,也给群众带来了可观收入。

  庆城县农技中心主任刘俊文介绍,万寿菊主要作为提取叶黄素的原料,其产品被广泛用于食品、饲料、医药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今年,庆城县立足县域资源和区位优势,按照“政府扶持、企地合作、农户种植、订单回购”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力推广万寿菊种植加工,帮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万寿菊产业发展的开门红。

  “庆城县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大量支持。”在庆城县玄马镇柏塬村收购万寿菊的庆城县智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加森说,县政府与企业签订了《庆城县人民政府与庆城县智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万寿菊产业协议书》,明确政策扶持标准,有力带动当地万寿菊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该县累计投入种苗、肥料、地膜等扶持资金500多万元,购买保险80多万元,大力度的政策扶持下,有效减少了贫困群众的生产投入,也减少了企业后顾之忧。

  庆城县智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大花农签订《万寿菊种植及鲜花收购合同》,明确栽培技术培训、种苗供应、收购价格、种植面积、交售鲜花质量标准等内容,约定了企业和农户双方的义务和责任,实现了订单式农业生产,确保广大农户的利益。

  “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订单种植、保底回收的同时,还组建了专业技术指导小组,指导贫困群众选择适宜种植的品种、规格进行种植,科学从事田间管理和采摘,确保种植效益。”庆城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今年该县发展万寿菊1.2万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8448亩,目前已完成万寿菊鲜花收购2200多吨,预计全年可收购鲜花2.5万吨,产值有望达到2300多万元。

  据介绍,庆城县引进智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玄马镇柏塬村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占地14亩的万寿菊加工厂1处,搭建万寿菊颗粒加工生产线1条,可实现年生产加工万寿菊颗粒2000吨左右。

  同时,该县按照种植区域和农户实际需要,在桐川镇惠家庙村、卅铺镇曹家塬村、蔡家庙乡北岔沟村、玄马镇柏塬村建成万寿菊鲜花收购站4处,建设方式为村集体经济统筹建设,企业按照每年20%的建设资金租赁使用,有效减轻企业初期投资成本,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