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 携手共进育新风

 2019/10/16/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李文

环县 携手共进育新风

环县学生有序乘车。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近年来,随着进城陪读、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环县县城人口已突破10万人。为了让城市更文明、群众更宜居,市民的幸福指数更高,环县一方面加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市民公共生活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美德教育等,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全县文明水平。

  面对县城新增人口多的实际,环县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在县城建设了棚户区安置项目和富润小康家园,安置了一大批居住在棚户区的市民和进城租住的群众,让他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告别了昔日的砖瓦房、巷道路、旱厕等诸多不便,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为了让城市更整洁,环县提高了环卫工人待遇和增加了人数,购置现代化的清扫工具,县城每天不定期洒水,减少路面扬尘;加强施工车辆管理,严禁施工车辆带泥和不遮不盖上路,努力改善城市面貌。

  与此同时,环县全力加强城市公共服务建设,借助打造环江民俗文化风情线,在滨河路建设了8处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包括自乐班演艺区,有皮影戏苑、百姓大舞台、唢呐联奏等。每到晚饭后,许多群众都不约而同走向滨河路,享受属于自己的文化大餐。

  提升城市文明,市民的文明素养养成是重要组成部分。环县从学校抓起,每个学校每周都举行一次集体集会,文明养成是每次集会的必讲内容;每个班级每周都利用班会开展“文明你我他”评比活动。县里还组建了近3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把市民的文明养成与提醒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交通志愿者不仅引导指挥车辆,还劝导闯红灯的行人;环卫志愿者不仅捡拾垃圾,还提醒市民不随地丢弃烟头、果核等。

  在广大农村,环县结合精神扶贫,在全县251个行政村召开扶贫攻坚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评选道德模范、移风易俗、好公婆、好儿媳、五星级文明户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并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通过典型示范,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涵养高尚精神。

  此外,环县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相关政策法规和经验做法宣传;利用公益广告宣传长廊和主题文化广场、农村文化墙,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张贴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县里还自编自演了移风易俗道情皮影剧《养老》《看病》《相亲》,小品《婆婆也是妈》《彩礼风波》《农家院的笑声》等文艺作品,在县城、乡镇、村组巡回展演,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