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毛仲强:种养结合拔“穷根”

 2019/10/16/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毛仲强:种养结合拔“穷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一袋袋金灿灿的玉米棒整齐地摆放在院墙外,小麦、玉米秸秆晾晒在麦场上,一旁的牛棚里,大大小小的肉牛正在悠然地咀嚼着草料……金秋时节,走进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脱贫户毛仲强的宅院,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收获的季节,是毛仲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他每天早起晚睡,准备草料,给牛群添料加水,掰玉米棒,砍玉米秆。“把玉米棒和秸秆都加工成饲料,用来喂牛,可以节约养殖成本,增加收入。”毛仲强说。

  夏刘村属于西峰偏远村,毛仲强所在的毛咀组更是地处塬边咀梢,当地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种植传统农作物养家糊口。毛仲强家里有十几亩地,他常年在地里劳作,为了省下买化肥的开支,同时增加家庭收入,他开始养殖肉牛。

  “每年就养1-2头,下了牛娃养大了再卖掉,一头能卖三四千元,以前也想过要扩大养殖规模,但是手头没资金。”毛仲强说。他和老伴靠在家种地、养牛的微薄收入维持一家生计,供儿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帮扶干部来到毛仲强家对接帮扶。面对他们家缺乏劳力,没有资金,收入单一的现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靠养牛脱贫增收的计划:毛仲强有多年养牛的经验,养殖技术不成问题,资金难题可以通过金融扶贫贷款政策解决,而且肉牛市场行情不错,销路看好。

  就这样,2015年,毛仲强用申请到的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扩建牛棚,引进母牛,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头。养殖的肉牛数量增加了,体力活也越发繁重。尽管已年过六旬,但毛仲强对于养牛非常尽心,每天一大早就给牛添加草料、饲料、清扫圈舍。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到年底他卖掉2头成年肉牛,收入了2万多元。

  通过自繁自养,这几年,毛仲强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收入也节节攀升。到今年,牛棚里的牛已增加到了15头。为了解决饲草料短缺的问题,毛仲强承包了30亩地,和自家的承包地一起种了40多亩玉米、小麦。他说:“用牛粪种庄稼,不用买化肥,庄稼秸秆用来做饲料,这样实行种养结合,养殖成本降低了不少。”

  毛仲强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卖掉了5头牛,收入了4万多元。目前,牛棚里还有10头牛,其中有5头母牛,再过一个月,母牛又可以产仔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母牛每年可以产一头小牛,养殖1年多出售,就能卖到1.7万元-2万元。

  “靠政府的金融扶贫政策,我扩大养牛规模,年年有了稳定收入。现在儿子外出打工,月收入也有上千元,我们家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毛仲强一家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被乡政府评选为自强脱贫示范户,在他的影响下,周边村子的村民也搞起了养牛产业。

  “要想脱贫致富,除了党的好政策,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凭着这些年的经验,我觉得养牛是个增收的好门路,今后还想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养殖业。”看着眼前膘肥体壮的“致富牛”,毛仲强的脸上绽开了自信而满足的笑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