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闲置农宅迎“新主” 赶着蛋鹅奔小康

 2019/10/15/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闲置农宅迎“新主” 赶着蛋鹅奔小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 颢

  “我家养的500只生态蛋鹅,今年前9个月产的生态鹅蛋卖了9550元。我衷心感谢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帮扶村里像我家一样增收困难的乡亲,走上了利用闲置崖庄院土窑洞农宅养殖生态蛋鹅的增收致富路。现在,我哥也跟上我在他家闲置崖庄院土窑洞农宅养殖生态蛋鹅600只。养殖生态蛋鹅这产业,建养殖场不摊钱,养殖技术容易学、市场前景也很好,赚钱也快!”10月7日,宁县九岘乡鲁甲村村民岳小峰,在他家用崖庄院土窑洞农宅改造的生态蛋鹅养殖场里,边打扫卫生边对笔者说。

  产业扶贫可通过为贫困群众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能而有效阻断贫困延续。基于这一理念,一年多来,九岘乡鲁甲村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汤红洋、村党支部书记范存良为带头人的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就格外忙碌。白天他们逐户到村里生态蛋鹅示范养殖户走一遍,了解蛋鹅产蛋、幼鹅成长情况,帮助解决面临养殖难题,傍晚他们既向村里贫困群众宣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内容,又和贫困群众交流生态蛋鹅饲养技术,鼓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提高生态蛋鹅养殖技能和效益。

  2018年8月2日,身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干部的汤红洋,被派任鲁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立志要让鲁甲村利用资源优势,走出一条产业脱贫致富新路。

  地处子午岭西麓的鲁甲村,是宁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落塬面狭窄,沟梁交错,辖7个村民小组,284户,1224人。2017年末,全村贫困发生率仍居13%不下。汤红洋和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半个月入户走访座谈下来,面对留守贫困群众非年过五旬老人、残疾人,即在家带娃照料老人生活妇女,因技术要求高、投入大、见效周期长、立地条件差等因素制约,苹果、瓜菜、苗林产业不适合他们发展,而村里环境生态,他们又有养殖畜禽传统,塬畔沟边崖庄院土窑洞农宅闲置的资源优势,很适合他们依靠生态蛋鹅养殖增收致富。结合外出观摩考察和市场调研,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党支部决定帮扶他们发展这个致富新产业。

  针对这部分贫困群众习惯于低效传统养殖,怕出风头,不担风险,拒绝投资的实际,汤红洋拿出4万元,范存良拿出1.5万元,购回生态蛋鹅种鹅,让岳小峰等4户贫困户照他们从外地、网上、书籍里学来技术的指导,利用自家闲置崖庄院土窑洞住宅改建的养殖场示范养殖。借助干部倾力帮扶和示范户示范带动,村里家中有劳力的贫困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都在自家利用闲置崖庄院土窑洞农宅改造的养殖场里养起了生态蛋鹅,加上他们的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收入,今年年末全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75%,整村脱贫。

  如今,利用闲置崖庄院土窑洞农宅改建养殖场养殖生态蛋鹅,不仅成为鲁甲村的新兴富民新产业,也成为九岘乡的新兴富民产业。据九岘乡乡长罗霄介绍,到9月底,全乡利用闲置崖庄院土窑洞农宅改建养殖场养殖生态蛋鹅1.05万只,每枚鹅蛋卖到了6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