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着力打造产业扶贫新支点

 2019/10/09/ 10:31 来源:陇东报

龙头带动 政策扶持 群众分红

镇原县着力打造产业扶贫新支点

  每日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曹延延)“我2017年更换了品种,养了50只湖羊,现在繁殖到280多只,一年的净收益就在12万元左右。说实在的,刚开始有点不太愿意,没想到如今效益这么好。”近日,记者来到镇原县殷家城乡北岔村村民王伟的家中,正推着一车草料准备喂羊的王伟说道。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镇原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湖羊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镇原县委副书记王凤龙告诉记者,要强化龙头引领,持续增强产业后劲,把引进和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培育产业的首要环节,加大奖励扶持、招商引资和投融资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推动龙头企业扩大基地规模,发挥育产业促就业带动效应。实现每个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5个以上,联系(带贫)农户30户以上,贫困户资金分红10%以上。

  镇原县紧盯市场需要,聚焦群众增收,以中盛公司为龙头,不断扩大湖羊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同时,采取入股统养,引导企业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让贫困户分享企业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环节利润及分红。

  在此基础上,镇原县设立了风险防控基金,所有养殖的湖羊均购买养殖保险,最大限度降低养殖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预测风险。公司按照统一品牌、统一种羊、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的“五统一”方式规范湖羊养殖,使各个环节按技术标准操作,确保养殖户在保护价的基础上取得养殖收益。

  临泾镇良韩村贫困户段永安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将1万元产业奖补扶持资金入股到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实现10%的分红。他高兴地说:“不出力、不费劲,每年年底还能领到分红资金,很不错。”

  殷家城乡米攀峰注册成立的众鑫晟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养殖湖羊为主,坚持“标准化养殖、规范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发展理念,以“33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村社合一”的独特优势,切实解决“四类分类中”第三、四类贫困户的增收难题,带动贫困户74户。

  殷家城乡寺山村贫困户白生广家中共有5口人,是今年的脱贫户。以前他家靠种地为生,收入没有保障。自从村里建起众鑫晟养殖专业合作社,他把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该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务工,生活越来越好,脱贫信心也更足了。“我家离养殖场很近,一年务工能赚1万多元。”白生广说。

  寺山村贫困户杏治海说:“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同时我自己种植了20多亩紫花苜蓿,每年向养殖场交草收入8000多元,还种植了2亩多药材,有了稳定的收入,年底脱贫没问题。”

  据了解,镇原县大力实施基础母羊引进繁育工程,全县肉羊存栏量目前达到55万只。将进一步通过产业带动,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