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千年古城 新颜悦客

 2019/10/08/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庆城——千年古城 新颜悦客

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夜色下的庆城药王洞景区

香包刺绣等成庆城标志性文旅产品

具有传统农耕文化色彩的庆城文艺节目《嫁娶》

周人先祖不窋陵

坐落在县城对面峡谷里的药王洞养生小镇和高99米的玻璃天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文/图

  一座玻璃天桥,一个国庆长假收回建设成本;一个特色小吃店,年收入百万以上;一个小县城,日游客接待量突破十万……旅游,庆城创造了奇迹,庆城制造了神话。

  庆城县位于甘肃东部的庆阳市,曾为庆阳县。庆城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国医初祖岐伯的桑梓,北宋名臣范仲淹的职守地,文学泰斗李梦阳的故里。这里,发现了长庆油田第一口出油井,孕育了现今中国最大油田——长庆油田。庆城,依山为势,因形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又名“凤城”。

  在庆城县,“四色”旅游在民间口耳相传,“四色”即“红”色革命历史,“黑”色的石油、煤炭资源,“绿”色丰富的农产品,“黄”土地域农耕文化。

  周祖陵、周旧邦木坊、鹅池洞、嘉会门、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华夏农耕文化博览园、长庆第一井……历史为庆城留下了厚重的文化名胜,庆城被称为“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然而,让千年古城最“火”的是2017年新建成的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一时间,“庆城”“养生小镇”“马嵬驿”成了网络上的旅游热词,一个个网红小吃店在这里红遍全国。

  养生小镇火起来了,庆城县抢抓机遇,以商招商,“北欧风情园”薰衣草庄园紧接着开园了,药王洞玻璃天桥建成了,马莲河源头玻璃景观台建成了…… 

  千年古城不但活着,而且“火”了。

  2018年国庆长假第二天,进入庆城县城游客达10万人以上,7天长假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90万元。

  陕西、山西、宁夏、内蒙古、四川等省外游客慕名而来,省内兰州、天水、白银、平凉游客潮水般地涌来。庆城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

  今年8月24日晚,以“探秘千年古城,领略庆城山水”为主题,为期一个月的庆城县第三届旅游文化月在周祖陵景区岐伯广场开幕,旅游文化月里,庆城的特色小吃、特色文化产品、特色地域文化搭上旅游快车驶向海内外。

  庆城,一个千年古城的新形象因旅游而声名远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