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 构建产业扶贫富民新格局

 2019/10/08/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可持续发展看庆阳系列报道三

正宁 构建产业扶贫富民新格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刘华东

  如何确保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全面巩固提高脱贫质量?如何让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与龙头企业一起发展共享未来红利?

  在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1%,退出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县序列后,作为庆阳市率先摘帽的贫困县正宁县,着眼补齐短板,注重富民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全面推广“4+2X”共建共享产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全面构建产业扶贫富民的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贫困户成了产业工人

  自从在家门口服饰厂上班后,正宁县宫河镇西里村村民邓艳艳的生活又回归正常了。

  “服饰厂一开业,我就从外地回来上班了。”邓艳艳说,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生病的老人也能照看孩子,一个月又能挣2000多块钱,没有了外出打工顾不上家的担忧。

  邓艳艳是西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的脱贫户。虽然脱贫了,但家里老人生病,人多花销大,这两年她一直在陕西打工。现在,邓艳艳在家门口上班当上了产业工人,家里的10亩地也流转给企业种果树,丈夫也在周边建筑工地打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邓艳艳上班的融诚万锦服饰厂位于甘肃融诚集团正宁共享未来农场扶贫产业园里,今年7月8日正式投产。

  9月9日,记者在万锦服饰厂看到,投产两个月的车间里,200多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缝制睡衣、棉衣。“厂里的生产是订单加工,设计、技术、订单、原材料都是由上海提供的,工人都是当地人,一部分是村里的贫困户,两个月已经加工了3万件。” 融诚万锦服饰厂负责人邓芳宁说,刚刚厂里又接了一个20万件的大单,生产都安排得满满的。

  今年4月就参加培训在厂里上班的工人冯会能是2015年脱贫的贫困户。冯会能家里四口人,因学致贫。这几年她和丈夫通过养羊、种苹果、种药材、在砖厂打工,供两个孩子上学。“上年纪了,砖厂的活干不动了,在这里上班要比砖厂轻松,而且在室内,环境也好,收入还不错。” 冯会能说,现在一个孩子上班了,负担也减轻了。

  作为融诚万锦服饰厂负责人的邓芳宁也是当地人,在上海同类企业打工11年。为了方便照顾家里,去年她听说村里要建服饰加工厂,毅然从上海辞职,回来负责厂里的生产管理。随着订单的增多,融诚万锦服饰厂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400人。“建在家门口的企业,就是要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 邓芳宁说。

  万锦服饰厂只是甘肃融诚集团正宁共享未来农场扶贫产业园里企业中的一员。

  按照规划,共享未来农场扶贫产业园计划建设富民果袋厂、万锦服饰厂、气泡酒厂、智能保鲜冷库等项目。“目前,富民果袋厂和万锦服饰厂已经建成并投产运营,其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甘肃融诚生态农业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可发说,公司就是要让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带动周边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

  企业带来的富民大道

  在正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注入了活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作为正宁县招商引资的大手笔——融诚集团一期计划在正宁投资7亿元,采用合作联营、收购兼并、入股等多元化投资形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实施“一基地三园区” 跨省联县扶贫工程,建设10万亩优质苹果基地、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共建共享产业园区、生态文旅产业园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未来农业、未来农村、未来农民的新样板。

  融诚集团旗下的甘肃融诚生态农业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自2018年3月成立后,按照“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整合政府、农户等各种资源,以科技为支撑,以现代果业为基础,延伸果糖加工、冷联储藏、果袋果箱果肥生产等全产业链,并催生带动了观光农业、垂钓休闲、农家乐以及服装加工等一批“农”字号为重点的加工服务型产业。“目前,公司在正宁已形成了‘一心、三园、八基地、九产业’的产业格局。” 马可发说。

  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党支部书记岳耀儒坦言,村民的土地流转了,扶贫产业园建起来了,土地收益提高了,村民在园区上班后,整体收入也增加了。

  甘肃陇塬红果业有限公司是正宁县2015年招商引资建办的集苹果生产、技术服务、储藏保鲜、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2018年带动榆林子镇12个苹果专业合作社组织销售苹果700万斤,销售总额4200万元,实现纯利润1120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约2800元。作为公司自建的满川红合作社组织销售苹果110万斤,实现纯利润180余万元,社员人均分红4922元。其中,94户贫困户社员分红9.18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

  正宁县榆林子镇乐兴村贫困户任小民告诉记者,今年家里3.5亩果园套袋的有1万多,预计收入不错,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和家里种的6亩烤烟,到年底自己也就摘帽脱贫了。

  “今年公司继续与12个苹果专业合作社签订果品收购销售协议,计划收购、贮存、销售苹果1200万斤以上,预计可实现纯利润2000万元以上。”甘肃陇塬红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伦说,公司已带动榆林子、周家、湫头3个乡镇262户贫困户942人脱贫致富。

  “龙头企业的带动,让群众发展苹果产业实现了从自己栽种销售到加入合作社、龙头企业引领、保底价收购的大转变。提高了产业发展的收益,降低了市场的风险。”正宁县榆林子镇镇长赵晓程说。

  发展富民产业共享未来

  在融诚集团正宁一期项目全力推进成效初显的时候,二期规划实施的项目已经公布。按照规划,融诚集团二期计划在庆阳市投资建设20万亩大蒜和大蒜素提炼厂、农特产电商贸易出口基地、有机肥加工厂、有机水溶肥加工厂、20万吨冷链物流中心、融诚正宁商务大厦等项目。所有项目建成,可安置5200人的产业岗位,惠及3万户农民。

  只有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群众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围绕苹果、烤烟、瓜菜、草畜、苗林、中药材等六大主导产业发展,正宁县按照“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加入合作社、社社实现规范化”的思路和“扶贫抓产业、产业抓合作社、合作社抓‘331+’”的扶贫产业发展理念,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模式,推进富民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推进产业发展,正宁县以“331+”产业扶贫为牵引,全面推广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支研发队伍、一套政策机制、一套服务体系、若干个合作社、若干个家庭农场(大户)“4+2X”共建共享产业模式。围绕这一模式,正宁县累计建成各类规模养殖场(小区)230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75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000户,肉牛养殖存栏达1.57万头,农民户均年增收2100元。

  记者在正宁县永正镇堡住村的鑫乐农牧有限公司5000头肉牛养殖基地看到,该肉牛养殖基地已建成牛棚10幢、疗养棚2幢,饲养肉牛1000头。“这是县上招商引资的顶乐集团开工新建的最大规模肉牛养殖场。9月底前,养殖区基础设施可全部完工,届时肉牛存栏量达到5000头。” 正宁县永正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248亩,采取“合作经营建规模基地、金融合作带群众养殖、投母回购促整体发展”的合作方式,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养殖模式。

  为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正宁县也明确提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动对接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合力解决难题,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推动正宁县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