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赵建伟脱贫座右铭 一勤天下无难事

 2019/09/30/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赵建伟脱贫座右铭 一勤天下无难事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温聪聪

  “我选这句话:‘一勤天下无难事’,让书法家老师给我写上,我准备装裱起来挂在家里。”前不久,在县科协组织书画家为贫困户现场挥毫泼墨送文化时,西峰区董志镇胡同赵村贫困户赵建伟这么说。

  “一勤天下无难事”是赵建伟的切身感受。今年45岁的赵建伟,本来一家四口人生活过得虽不是很富裕,但平安幸福。可谁想到“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妻子患上了腰椎结核,为治病家庭背上了十多万元外债,一下子使这个家庭陷入贫困境地。

  正当赵建伟一家被生活所困之时,党的扶贫政策如春风吹拂农村大地。镇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赵建伟家实际情况后,把他被确定为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

  胡同赵村群众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养殖业和务工、经商。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一道,围绕产业发展、创业就业,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制定了发展增收项目。要脱贫必须得发展,找到增收的渠道,赵建伟的妻子需要照顾,让他外出务工不太现实,工作队通过全面了解分析情况为他量身制定了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子。

  2015年,帮扶单位协调,区上有关单位为他提供了8亩苹果树苗,鼓励赵建伟通过种植果树致富增收。“我以前是个打砖的,发展果业虽然是个‘门外汉’,但是我有信心,只要肯动弹,一勤天下无难事。”为了掌握果业专业技术,赵建伟骑着摩托车三天两头就往宁县、合水等地的果农大户园子跑,在家还经常参加果业培训,他还加入了果业技术交流群,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国的果业专家取经。

  看着小树苗一天比一天长势好,赵建伟想着:挂果还得两三年,这段空挡时间,得好好利用起来。赵建伟在园子里养起了几百只鸡,还圈养了五六只羊,以此增加家庭收入。日子一天天过去,赵建伟的果园、养殖搞得越来越好,养殖年收入达到15000多元,再加上就近务工收入,2017年赵建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一勤致富无难事。大娃务工,二娃当兵,我和娃他妈在家务计果园,日子虽然辛苦,但终究是一天比一天好了。”2018年赵建伟的果园已经开始零星挂果,收入了3000多元,今年果园套了5000袋子,目前果子长势喜人,预计能收入过万元。赵建伟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倒,照顾妻子无微不至,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今年年初,赵建伟被评为董志镇好丈夫。面对生活,赵建伟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在他看来,所有的困难在勤劳面前都不堪一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