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委常委会在南梁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2019/09/27/ 1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安志鹏

补钙铸魂修“心学” 红色圣地强初心

——庆阳市委常委会在南梁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深秋的南梁,层林尽染,红旗招展,山山水水见证着“两点一存”的革命荣光,点点滴滴流露着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祥和。

  9月19日至23日,庆阳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在南梁这方红色圣地上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市委常委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市级领导一起,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初心之旅。

他们为什么去了南梁?

  南梁,甘肃东部庆阳市华池县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却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1934年11月7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此为中心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块,成为陕甘革命根据地。

  这块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也是土地革命战斗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在新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

  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党与人民鱼水情深,亲如一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事迹。

  在南梁平定川,有一老婆婆连夜摸黑上山,拔回了尚未成熟的荞麦,揉下颗粒,用锅炒干,用擀面杖碾烂,再用细箩过了,为刘志丹做了顿他最爱吃的荞麦面条。当刘志丹得知详情表示歉意时,那位朴实的老婆婆对刘志丹说:“只要闹红成了事,把心摘下来也舍得。”这件事曾在边区传为佳话。

  “1935年9月、10月,红二十五军和红军陕甘支队曾先后两次路过华池县,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盛情款待。红军所到之处,根据地群众腾房子、碾米、磨面、送猪羊,热情慰劳,到处洋溢喜迎亲人的欢乐景象。”华池县党史办主任齐勇进说。

  “为什么老百姓如此地拥护共产党?为什么这块根据地会‘硕果仅存’、能‘硕果仅存’?主要原因是党充分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始终为人民服务。”陇东学院曲涛教授说。

  “南梁是一片红色火种曾经燎原的土地,也是一片红色旗帜屹立不倒的土地。我们为什么再次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接受革命教育?就是为了以饮水思源、追寻初心的实际行动,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奋力把老区的事情办得更好。”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说。

他们在南梁干了什么?

庆阳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南梁干部学院开班

  9月19日,庆阳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华池县林镇乡大凤川南梁干部学院开班,全体市级领导脱岗封闭学习,在浓浓的红色氛围静心学习、检视反思,再筑信仰之基、补精神之钙。

  庆阳市委常委会邀请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党建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高兴国作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报告,邀请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中央党校国际政治专业在读博士张少冬作了《中美贸易战及我国应对方略》的讲座,邀请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王一航作了《我的农民情结》的报告,邀请陇东学院陕甘边根据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曲涛作了《陕甘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讲座。

  期间,学员们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国大业》,廉政警示教育片《迷失的信仰——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信宗教典型案件警示录》《被贪欲吞噬的“一把手”——马光明、雷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保密警示教育片《黄宇间谍案警示录》《泄密窃密案例警示录》。

庆阳市四大家向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庆阳市全体市级领导在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9月23日,全体参学人员先后参观了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并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南梁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创建陕甘边根据地的英烈们低头默哀、鞠躬致敬,随后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他们在南梁收获了什么?

  在南梁这方红色热土上,一草一木都显示着红色种子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机。在这里“深造”,无时无刻都会受到思想的洗礼和革命精神的感染,以及对初心的感召。

  在这样的氛围中,参学人员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精神,潜心补钙,检视反思,来了一次思想的“大检修”、党性的再锤炼,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庆阳市全体市级领导在南梁干部学院脱产封闭学习

  在封闭学习期间,每个参学人员都围绕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讲感受、说体会,作了高质量的研讨发言。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说:“今天,当我们拥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的执政资源时,当党员干部惯于西装革履时,是否会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还能不能保持为目标奋斗的精神?”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建镇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提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

  “‘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承载着当年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虽跨越历史但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的不竭精神动力。这与‘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问题意识、四个自信’的思想一脉相承。”庆阳市委副书记卢小亨说,我们必须坚持好、弘扬好,自觉走在前、担使命。

  “回顾我们党98年风雨历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铸就辉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关键就是厚植了红色基因。”庆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说,“我们曾经的一些领导、同事之所以从党的事业队伍中掉队出列,失去自由,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没有守住初心,致使理想信念缺失,迷失了前进方向。”

  ……

  大家认为,这次集中学习,为“热运行”的工作提供了一次“冷思考”的机会,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大家表示,将高擎南梁精神旗帜,时刻不忘革命理想,始终保持为民情怀,自觉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党的利益和党的纪律的捍卫者、永葆“四个意识”的明白人、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践行者。(安志鹏)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