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

 2019/09/25/ 16:01 来源:陇东报

西峰: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把红白理事大厅作为集中办理红白事、开展村民教育的重要场所,实现“一厅多用”;村集体购买红白事设备,对村里红白事统一管理、统一安排;婚嫁彩礼由过去的10多万元下降到9万元以内……在什社乡李岭村,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李岭村的变化是西峰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峰区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依托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调解”的自治模式,发挥民间自治组织作用,激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内生动力。

  针对村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现象,西峰区在全区各行政村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将婚丧“限高”标准等规定纳入《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监督制度,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的运行机制,使全村婚丧嫁娶事务简单化、民间习俗文明化。通过召开村支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听取民意,把文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引导村民节俭办事,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西峰区还依托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载体,大力探索移风易俗承诺践诺机制,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纳入承诺践诺内容,鼓励和引导城乡党员干部群众签订《西峰区红白喜事俭办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自身的行为示范,来引导群众做时代新风的引领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截至目前,西峰区实现了红白理事会在全区100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建立红白理事大厅6座,制作展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200多处,设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100多个,通过红白理事会等民间自治组织累计解决婚丧喜事等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事件23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