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陇原巧手”拓宽贫困妇女增收路

 2019/09/24/ 16:28 来源:陇东报

华池“陇原巧手”拓宽贫困妇女增收路

  每日甘肃网9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封康康)“这个是毛驴的单面,现在要把两个单面缝在一起,缝好以后先做眼睛,再做耳朵……”近日,在华池县山庄乡雷圪崂村村民宗水红家中,她正在制作香包,一针一线,绣得十分细致。

  宗水红是雷圪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09年,她被查出患有宫颈癌,手术后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其丈夫也因摔伤几年不能劳动,公婆年事已高且常年患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负债累累,脱贫压力大。

  2018年,由华池县文化馆和县妇联联合举办的“陇原巧手”文化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班为宗水红带来了新的“生机”。当时,宗水红成为首批培训班学员,心灵手巧的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专心致志地学习老师讲的刺绣针法,还举一反三,自创了6种针法。今年的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上,宗水红设计创作的《千岁香包系列》作品荣获第十七届“香包节”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金花奖。现在,宗水红已经从学员成长为华池南梁红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培训老师,她制作的绣品因针法细腻广受顾客好评。“一个月工资2000多,一年下来能收入将近3万块钱。”宗水红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和宗水红一样,城壕镇定汉村的曹巧丽也是“陇原巧手”的学员,在接受培训之前,她是一个大病患者,除了在家带孩子做家务,什么收入也没有。如今,她可以在家做手工作品,通过南梁红文化传媒公司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有了一笔稳定可观的收入。“我一个月做十几双鞋垫,能收入两三千元,生活也比原来更有劲儿了。”曹巧丽高兴地说。

  为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半边天”作用,从2017年开始,华池县妇联依托南梁红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民兴香包刺绣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培训带贫模式,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截至目前,县妇联已经组织举办陇原巧手培训班15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低收入妇女2300人次,每位学员每年能增收0.5至2万元,让贫困妇女有了增收门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