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 小苹果做活增收大文章

 2019/09/23/ 17:38 来源:陇东报

镇原 小苹果做活增收大文章

镇原县屯字镇果业大户李甲琪的果园里苹果长势喜人

  文/图 本报记者 刘耀

  “最近几年,在政府的扶持和指导下,我通过间伐和树形改造,现在果园已经进入了盛果期。我引进的美国蜜脆苹果,是一个早熟新品种,发展前景好,价钱也比较高,去年果子一斤卖到了4块钱,效益好得很。”正在管护自家果园的镇原县屯字镇马堡村果农李甲琪高兴地说。

  老李的果园建设时,株距和行距很小,随着果树生长,通风透光受到限制,果品质量上不去,卖不了好价钱。县上实施郁闭园改造项目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还帮他引进了很多市场前景很好的品种。经过多年的辛苦经营,老李家的50亩老果园迎来了盛果期,丰厚的收益让他赚得盆满钵满。

  镇原县是全省18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苹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抓,依托区位优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以工业化方式培育苹果产业,以企业化模式管理苹果示范园,全力培育壮大苹果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增强苹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效,镇原县按照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镇原县苹果产业2014-2020年发展规划《苹果产业支持精准脱贫工作方案》《镇原县果品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出台奖补扶持政策、协调金融贴息贷款等措施扶持苹果产业发展。按照“331+”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采取招商引资企业建园、农户入股合作社建园、能人引领大户建园的方式,带动群众走规模栽植与分户建园相结合、矮化密植与乔化稀植相结合、大苗栽植与小苗栽植相结合的发展路子。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苹果产业发展需求的全面进行培训,加强果园田间管理和提质增效技术指导。邀请省市果树专家、乡土能人深入果园开展现场指导,提高经营水平。对带贫能力强、带贫效益明显的企业、合作社,在建园基础设施方面给予项目支持,配套解决果园水、电、路、网设施。积极引导果农开展苹果产业农业保险工作,累计为全县果园投保7596.85亩。同时,加强产业链建设,建成5000吨级以上果品贮藏库4座,50-100吨果蔬保鲜库22座,年贮藏量5万吨。积极开展苹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广州、深圳、广西、拉萨等多个省市建立了苹果直销窗口,与东西部扶贫对口协作单位天津市静海区签订了《苹果产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

  近年来,镇原县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庆阳北国春、庆阳居立等8家企业,建成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2.2万亩;扶持甘旭、净富等28家合作社建成标准化示范园1.7万亩;能人引领大户,建成10亩以上果园大户1548户、2.18万亩。形成了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建”,经济收益“三方共享”的发展格局,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技术服务、资金入股、扶贫车间等方式增加收入。

  “我觉得把海升模式招商引资进来,群众能够得到收益,流转土地一亩600元,再通过劳务收入一天挣上100元,这比种粮效益好得多。一些群众受到启发,也建办起了自己的果园,收入渠道宽了很多。”平泉镇南徐村党支部书记王会芳说。

  截至2018年底,镇原县苹果累计留存面积12.44万亩,其中挂果园6.5万亩,年产量5万吨,产值3亿元,人均果业收入650万元;涉果贫困村32个,贫困户3378户,贫困户累计栽果建园7500亩,贫困户人均果业收入3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