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冯军宁 成就精彩人生 创建生态果园

 2019/09/23/ 17:38 来源:陇东报

冯军宁 成就精彩人生 创建生态果园

冯军宁和社员查看果树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李建强 摄

  本报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郑倩红

  宁县盘克镇岘头村农民冯军宁作为返乡创业青年,5年多时间里,他创建苹果示范园、开网店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建办合作社,让家乡的苹果产业插上了提质增效的“翅膀”。

  今年30岁的冯军宁是宁县盘克镇岘头村的一名普通农民,由于家境贫寒,他2007年就前往南京农贸市场运输水果。在务工期间,他发现水果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再加上自己的家乡盘克高海拔、昼夜温差大,是全国最佳苹果适生区之一,而且周围群众有栽种苹果树的习惯,这些都是发展苹果产业的有利条件。2015年,冯军宁放弃了南京的工作,决定回乡发展。一回到家,他首先把13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果树,

  为了尽快学习果树栽植技术,冯军宁一有时间就上网看书查阅各种资料,并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培训。闲暇的时候,只要谁家果园修剪或者施肥喷药,冯军宁都第一时间跑去帮忙,现场学习务果技术。经过几年学习探索,冯军宁把自己家的果园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高效示范园。此外,他还栽植了3亩桃园,并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做起了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现在18亩苹果园每年收入8万多元,3亩桃园收入4万元,效益不错。”冯军宁笑着说。

  有了好收益,冯军宁又有了新想法,为何不把村里栽植果树的农户统一起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这样大家的效益也有保障,乡亲们也不会因为好果子卖不了好价钱而发愁,单就肥料这一块来说,团购的话就可以给乡亲们省去一大笔资金。2017年,冯军宁联合村上5名果农注册组建了宁县盘克陇塬圣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苹果申请注册了“陇上圣果”商标,带领乡亲踏上发展生态苹果产业的致富路。

  “现在合作社共吸纳社员100多户,其中贫困户60户,合作社主要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农资、销售等服务,让贫困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冯军宁说,“在合作社统一销售、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的情况下,为果农节省了不少生产成本,使果农每亩最低增收1000元以上。”

  此外,冯军宁还在南京市还开办了陇塬水果实体店,并注册了网店,建立起了陇塬圣果互联网销售平台,帮助周边群众销售各类农副产品。

  近3年来,冯军宁带领合作社社员先后交易苹果2万多吨,带动宁县盘克、湘乐、九岘、金村4个乡镇开起电商44家、微商315户,网上销售苹果、核桃、黄花菜、土蜂蜜、谷米、羊肚菌等庆阳名优农产品5.55万吨,破解了当地名优农产品难卖价低的难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