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 立足资源优势 做强苹果产业

 2019/09/23/ 17:37 来源:陇东报

合水 立足资源优势 做强苹果产业

何家畔盘马村村民张建钊在采摘苹果

  文/图 本报记者 何强

  近年来,合水县把苹果产业作为第一大特色富民产业来抓,坚持以创建“绿色优质无公害苹果示范基地县”为目标,以六大塬面(何家畔塬、店子塬、西华池塬、肖咀塬、定祥塬、太白坳塬)为重点,采取政策扶持、市场引导、科技推进、示范带动的办法,抓栽植扩规模,抓管理提品质,抓宣传创品牌,抓龙头求效益,使全县苹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现在苹果好卖多了,也能卖上好价钱,这要搁在以前,你就是有十亩果园,也没有客商来买。因为你一家有果园,客商装不起车,不愿来,就是来也不给价钱。现在家家有果园还愁客商不来?今年,果商装车后,就给我付了6万多元的现金,多好啊。”何家畔乡盘马村果农张建钊喜滋滋地说。

  为高标准推动苹果产业,该县组织果业技术人员对果园管理技术环节手把手地教、面对面的指导,合作社成员和果农大户也充分发挥基地实验示范、推广、培训作用,积极发展科学的矮化密植园建园和中药材套种模式,逐步带动贫困户发展果品产业。2018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贫困户技术培训15场,受训人数达2600人,其中开展预脱贫户果产业劳动技能373人;开展科普讲座10场(次),受益群众达1200人次,发放各类图书1500册,组织科技下乡村10次。通过宣传与培训,在各村涌现出了一批林果农户包山栽果树的典型,为苹果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一到农闲一群人在村部周围晒太阳、打麻将、打牌,现在不一样了,果农们忙着修剪果树,养殖户们忙着给畜禽收饲料,蔬菜种植户忙着收拾地里的地膜。”果农张建钊说。

  截至2018年底,全县果品产业覆盖全县11个乡镇、69个村(2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14户,22809人。全县苹果园留存面积达到9.51万亩,挂果面积6.3万亩;搭建防雹网1700亩,认证有机苹果面积2000亩,组建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2个;建成省部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3处7500亩,市级示范园5处2720亩;全县已建成大中型冷藏库13座,年贮藏能力7.03万吨;预计2019年全县苹果产量达9.45万吨,产值3.78亿元,苹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首位支柱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