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 龙头企业带动草畜产业规模化

 2019/09/23/ 17:28 来源:陇东报

镇原 龙头企业带动草畜产业规模化

孟坝镇何范村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点,工人在挤羊奶。 通讯员 张宁宁 摄

  每日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张宁宁)干净整洁的羊舍,标准化的生产线,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在镇原县孟坝镇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奶山羊可在羊舍里的自动喂水设备上喝水,在羊舍外平台悠闲散步,在饲养员的引领下排队登上自动挤奶机,现代化养殖生产井然有序。

  近年来,镇原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以促农增收为中心,把引进和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培育产业的首要环节,加大奖励扶持、招商引资和投融资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推动龙头企业扩大基地规模,发挥育产业促就业带动效应,形成了以圣农集团、中盛农牧为引领,富羚、鑫湖、自华等专业合作社为支撑,能人领办、农户联办的格局,新建30万只肉羊5万头肉牛屠宰线,万只黑山羊保种繁育基地,万只奶山羊养殖基地及奶粉生产线,肉羊养殖已成为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产业。目前,全县肉羊饲养量达到100万只以上,年出栏肉羊52万只,辐射带动农户3.8万户。

  看着圈里恣意撒欢的奶山羊,孟坝镇何范村2018年脱贫户毛世成说:“自从养了奶山羊,家里的收入一天天好了起来,这是一条‘羊光大道’。今后只要有条件,我一定会扩大规模,争取多养几只奶山羊。”

  以前,毛世成全家人仅靠10来亩薄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拮据。去年镇原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给他投放的5只奶山羊生了5只羊羔,现在他家已经有10只羊了,而且产的羊奶和羊羔全部由合作社上门回购,不仅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还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殷家城乡北岔村地处镇原县最北端,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是一个典型的纯山区贫困村。村里的贫困户王万库祖辈养殖黑山羊和小尾寒羊,粗放的养殖模式致使他养羊多年仍未摆脱贫困的境地。2017年,王万库在村里养殖大户王伟的劝说下,改养湖羊,一年下来效益相当可观。王万库说:“以前养的是小尾寒羊,效益不太好,从2017年开始养湖羊,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北岔村养羊农户达到80%以上,养羊已成为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法宝”。

  在推进养殖产业的同时,镇原县创新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订单种植、利益共享”的原则,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当地玉米、冬小麦秸秆和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资源,建成西部情、华德、天润禾等大型饲草加工企业7家,加大饲草保障。今年,全县更新种植紫花苜蓿20.2万亩,累计留存88.42万亩,种植一年生牧草20万亩,玉米秸秆青贮已完成21.14万吨,其中全株14.4万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