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饲草订单种植助力畜牧业发展

 2019/09/19/ 09:18 来源:陇东报

西峰饲草订单种植助力畜牧业发展

  每日甘肃网9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赵龙)近日,大型联合收割机在后官寨镇东坪村的田野里来回穿梭,收割青贮玉米,一旁的翻斗卡车有条不紊地配合作业,接连不断地把粉碎好的青贮玉米,运送到甘肃中盛30万只湖羊繁育养殖基地,加工成青贮饲料。

  “我们和中盛公司签订了3000吨的青贮饲草收购合同,每亩地能产四五吨,现在已经收购500亩了,剩余300多亩很快就能收购结束。”庆阳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新玉说。

  在西峰区彭原镇顾咀、周寨、上何等村,也呈现一片收割青贮玉米的繁忙景象。“我家种玉米十几年了,以前都是一个个把玉米棒掰下来,再把秸秆砍了,特别费工,8亩玉米收入一万多元。今年机器收割青贮玉米,比较省事。”顾咀村村民李生财告诉笔者。

  近年来,西峰区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按照“以养定种、集中连片种植、机械化收储、集约化经营”的工作思路,以牧草推广种植和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走龙头带动、大户牵头、合作社组织、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稳定粮食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引进推广先进技术,鼓励农户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牧草,扶持壮大旱地草食畜牧业,建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带、产业群、产业区,形成区位竞争优势。

  在牧草开发利用上,西峰区依托中盛华美羊业,引进甘肃荟荣草业、甘肃现代草业等龙头企业,实现了订单种植、定价收购、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机械化收割,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饲草料订单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以精准扶贫畜牧产业科技培训为契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采取举办讲座、现场授课、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增强农民群众对畜牧科技养殖技术的认识和掌握。

  据悉,今年西峰区建成彭原镇、温泉镇、什社镇等多年生牧草示范点3处,建成后官寨赵咀、董志冯堡、彭原赵沟畎甜高粱示范点3处,打造彭原义门—周寨—邵寺—顾咀—五郎铺万亩青贮玉米种植示范带1处,完成赵咀、庄头、赵沟畎等500亩以上青贮示范点19个,带动全区新种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0.47万亩,青贮玉米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种植甜高粱2000亩以上,为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饲草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