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青贮玉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9/09/19/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西峰 青贮玉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盘小美 赵龙

  眼下正是玉米秸秆青贮的最佳时期,连日来,西峰区各乡镇抢抓时机,积极推进玉米青贮工作,助农增收。

  近日,在彭原镇顾咀村一片玉米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忙着收割青贮玉米。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收割机把一行行玉米秆大口吞进,顷刻间粉碎后又吐出来,一旁的大货车接连不断地把粉碎好的青贮玉米运送到甘肃荟荣草业有限公司,加工成青贮饲料。

  “这几年,家里一直种植玉米,往年都是人工收玉米棒,很费事,今年机器收割青贮玉米,省事多了。”村民王会英告诉笔者,今年她家种植了8亩玉米,全部与草业公司签订了青贮合同,每亩能产四五吨,每吨售价300元,一亩地能收入1500元左右。

  今年,西峰区按照“以养定种、集中连片种植、机械化收储、集约化经营”的工作思路,积极宣传发动、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科技支撑,着力推广青贮玉米种植。

  在落实玉米秸秆青贮任务中,西峰区持续加强田间管理,根据季节变化,不断调整玉米田间管理措施,抓好田间病虫害防治防控工作,组建专业队伍,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高产高效技术,采取以会代训、举办讲座、现场授课、发放资料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农户、合作社的玉米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积极组织中盛牧业、荟荣草业、现代草业、耀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种收贮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订单生产和协议收购,通过落实新建扩建、维修改造、技术提升等措施,不断提升青贮场(窖)产能。

  据了解,今年全区共种植玉米5.16万亩,其中青贮玉米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建成彭原义门至周寨、邵寺、顾咀、五郎铺万亩种植示范带1个,打造彭原镇、后官寨镇、董志镇等千亩示范乡镇3个,建成赵咀、庄头、赵沟畎等500亩以上青贮示范点19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