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龙头”带农户抱团发“羊财”

 2019/09/16/ 09:23 来源:陇东报

西峰 “龙头”带农户抱团发“羊财”

  通讯员 盘小美 王凯

  金秋时节,走进西峰区各乡镇,养殖基地里,牛羊成群;田间地头,饲用玉米长势喜人;塬边咀梢,正大331+生猪育肥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9月3日,在彭原镇芦子渠村村民翟立元家的养殖场,宽敞的棚圈里一只只湖羊、小尾寒羊膘肥体壮,翟立元正忙着侍弄草料,给羊只添料加水。“今年羊价不错,一只羊能卖上千元,今天刚卖了50只,毛收入8万元。”翟立元喜滋滋地说。

  翟立元告诉笔者,以前,他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贩羊,收入微薄,生活困难。2003年,他和儿子开始购买小尾寒羊进行养殖,但利润微薄,市场行情不好的年份还亏本。中盛一期湖羊繁育基地建成后,他们从中盛公司引进湖羊进行育肥。

  “我们买来羊羔,养几个月后,再交给公司,这样价格相对稳定,销路也不用愁。”翟立元说,这几年,他家的羊只养殖规模在500只左右,年出栏1000多只,收入10多万元,养殖收入已成为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西峰区,像翟立元这样靠发展羊产业增收的农民不在少数。

  近年来,西峰区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产业布局,立足区域优势,把发展草畜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良种繁育、圈舍标准化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先后招引建成中盛3万只湖羊、正大18万头生猪等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促进草畜产业快速发展。

  在羊产业发展过程中,西峰区以中盛公司为依托,以“北畜”组团建设为核心,不断健全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加工营销、商品育肥基地建设,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创建肉羊品牌,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合同放养、股金分红等形式,带动周边贫困户稳定增收。

  甘肃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荣介绍,目前,该公司西峰一场湖羊存栏1.3万只,二场湖羊存栏1.2万只,共带动贫困户养殖226户。

  在重视养殖的同时,西峰区创新“农业+”发展思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订单种植、利益共享”的原则,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引进甘肃荟荣草业、甘肃现代草业等龙头企业,推进饲草料订单种植。先后建成千亩优质苜蓿种植示范点4处,万亩全膜玉米种植示范带2个,玉米秸秆青贮示范点20个。全区年均种植优质多年生牧草1万亩以上、全膜玉米5万亩以上,青贮氨化饲草20万吨以上。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草畜产业在西峰区7个乡镇遍地开花。目前,全区已吸纳4755户贫困户入股5700万元,组建“331+”养殖专业合作社118个,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小区(场)63个,发展各类规模养殖户3286户,其中,羊产业规模养殖户635户,规模养殖小区(合作社)18个,羊饲养量13.76万只,形成了集中规模养殖示范片带2个,“北畜”产业链更加完善,实现了规模效益“双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