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甜水镇甜水街村治沙出“绿洲”

 2019/09/16/ 09:17 来源:陇东报

甜水镇甜水街村治沙出“绿洲”

环县甜水镇甜水街村余红井组治沙固沙工程俯瞰 本报记者 陈飞 摄

  本报记者 李馨怡

  甜水镇位于环县最北部甘宁交界,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南端,气候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在20世纪90年代,沙化面积高达263平方公里,占全镇土地面积的50%。

  近日,陇东报社“马莲河纪行”采访组来到甜水镇甜水街村余红井组治沙固沙工程采访,放眼望去,四周连绵起伏的山丘全铺上了绿色的“毯子”,一望无际的樟子松、柠条混交林绿意葱郁,一阵风过,苗木挺立,不见沙尘。

  “沙土地里长出了植被、栽活了松树苗,漫天黄沙丘变成了‘绿洲’,甜水镇生态环境的变化,似梦又真真实实展现在眼前。”甜水镇干部黄剑向记者介绍,自2001年开始,甜水街村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全民动员,开始在沙坡上种草栽树治沙,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昔日的黄沙地终于穿上了“绿衣服”。

  记者了解到,甜水街村的余红井组从2016年启动了国家和省级财政支持的治沙固沙工程,为治沙注入了新的“绿色能量”。该项目以招投标的方式让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群众共同参与,经过几年的集中实施,终于有了现在的“绿洲”景致。

  行走间,山坡上两年前新栽的樟子松苗随风摆动,与远处高低错落的绿色树木相映成趣。樟子松、油松、柠条、山桃、白榆树、柏树……十几种树木生长在连绵的山坡上。近三年来,余红井组在防沙治沙项目的扶持下,以每亩1200元的补偿,引导村民退出耕地约3000余亩,造林面积达6000余亩。

  环县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姚志勇告诉记者,余红井组曾是甜水镇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每逢春秋两季,黄沙漫天,路面上流沙堆积,如果要用架子车运送物资,必须边走边清沙,稍有不慎还可能陷进去。周边的耕地农田总是遭殃,村民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苦劳作的成果被黄沙掩埋。余红井组真正的变化发生在近10年,治沙工程的实施,让原来的沙土地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以前,最怕下雨,一下雨耕地就遭灾,现在人进沙退,再也不怕了!”从2016年国家项目开始就参与种树的村民温太虎感叹道,“现在大伙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植树防沙,连续大面积、大批量、有目标、有方法的植树造林,不仅改变了家乡的生态环境,还有退耕还林补助和工资收入,真是一举多得。”

  环县退耕办工作人员唐庭柱介绍,近年来,为了治理沙尘,环县先后利用国家“天保工程”“防沙治沙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等项目,大力开展治沙造林、水土保持、土地整理和封山禁牧等工作,通过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方式,每年栽种10万株苗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最新的数据显示,至目前,环县人工造林155.2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54.8平方公里、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98平方公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