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立体交通助腾飞

 2019/09/12/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立体交通助腾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新中国成立之初,庆阳市公路通车里程仅有162公里,其中晴通雨阻里程就达102公里,木轮畜力车、毛驴是主要运输工具。上世纪70年代,全市交通运输仍面临“上县难、上地上省更为难,区内行走需几天,拉货坐车后门缠”的难堪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庆阳市抢抓政策机遇,创新谋划,争建并举,加大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项目谋划实施力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深入开展交通扶贫攻坚大会战行动,抓项目、破瓶颈、强支撑,交通建设成效斐然,运营能力大大提高。

  就目前而言,国道211、省道202两条主干线纵贯庆阳南北,国道309、省道303线横穿庆阳东西,构成“两纵两横”公路主骨架;已建成西峰至长庆桥至凤翔路口、雷家角(陕甘界)至西峰两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市南北的甜永高速全线开工建设,银西高铁、打庆高速等事关庆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庆阳机场航线数量达到6条,连通城市达到10个,使庆阳与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成都、西安、兰州、银川、哈尔滨、敦煌10个国内重要的大都市、省会城市和商贸、旅游城市通过空中通道连通,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日行万里、朝发夕至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1738公里,比1949年增加11576公里;公路运输客运周转量22.8亿人公里,是1959年的1565倍。1959年庆阳才有了第一辆载客汽车,2018年载客汽车数量达到4780辆;1957年出现第一辆载货汽车,2018年载货汽车数量达到15143辆。

  为解决农村群众和“山货”出行难题,庆阳市全面打响交通突破大会战,一条条“致富路”“民心路”相继建成。据统计,仅2015年,庆阳市就新修通村公路324条3173公里,新建通村公路里程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修建通村公路里程的总和。截至2016年底,全市1261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沥青(水泥)路,提前两年实现了全覆盖目标。

  如今,庆阳广大农村偏远乡村的路通了,班车开进了村子,农用车开到了田间,农资运到了地头,“山货”走出了大山,农村公路的建设,给山沟里的村庄带来万象更新的春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