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 “乡风文明”入股 推动移风易俗

 2019/09/11/ 16:33 来源:陇东报

宁县 “乡风文明”入股 推动移风易俗

  每日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郑倩红)宁县焦村镇高尉村村民高立智,2016年在大女儿出嫁时主张低彩礼,给女儿减轻经济负担,赢得了周围群众的广泛点赞。 2018年,他家被评为宁县移风易俗之星,并获得了由宁县聚农苹果产业合作社奖励的乡风文明股1万元,每年可分红1680元。

  在宁县焦村镇,像高立智一样被评为移风易俗之星的还有15户,他们或为尊老孝亲模范或为脱贫致富典范,每户都获得了1万元的赠股。

  据焦村镇党委书记李蔚然介绍,该镇提取海升苹果3%收益金建立乡风文明基金,由宁县聚农苹果产业合作社每户奖励乡风文明股1万元,每年按照比例为群众分红,旨在推进乡风文明,努力实现“精神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日子好起来”的奋斗目标。

  用乡风文明入股分红,是宁县把扶志、扶智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培育良好的文明乡风,宁县通过先后制定印发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和《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在每个乡镇设立一个公办婚介所,在每个行政村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发展新乡贤文化,引导群众传承优秀文化传统,转变生活观念,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

  据了解,目前宁县已建立公益性婚介机构18个、民营婚介所3个,建成村级文明礼仪大厅10个,为1000多名适龄青年组织举办相亲大会、联谊大会,为69对践行低彩礼、零彩礼的青年举办集体婚礼,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好青年”“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120多场(次),举办“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基层宣讲、图片展览、文艺演出18场(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