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夫妻双双把业创

 2019/09/06/ 17:56 来源:陇东报

夫妻双双把业创

  本报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耿洋洋

  初秋时节,伴随着阵阵嘎嘎声,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村民王翠琴早早起床,开始粉碎饲料、投放鹅食、打理羊圈,然后就在果园里锄草、施肥;王翠琴的丈夫李茂成则骑上摩托车,赶到附近乡镇村组贴瓷砖。

  今年44岁的李茂成,早年在建筑工地当砖瓦工,妻子王翠琴在家种地,日子过得很红火。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王翠琴突发急性乳腺脓肿瘤入院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4年,王翠琴再次被医院确诊为宫颈癌要进行手术治疗,不仅欠下了12万的外债,还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李茂成的肩上。

  三年时间,妻子两度患病入院治疗,使李茂成一家成了村上的因病致贫户。“这几年来,我的病拖垮了整个家,我眼睁睁看着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王翠琴说,“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帮扶干部走进李茂成家,详细了解致贫原因、生活现状及打算后,为他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动员王翠琴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不断学习掌握科学种养的技术,并积极奔走,为她家免费投放了一批果树苗、化肥和农药,鼓励王翠琴栽植果树,在家务计果园,发展养殖业,为在外打零工的李茂成免去后顾之忧。

  2015年,政府出台了精准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帮扶干部再次分析李茂成一家的弱项短板,落实贷款政策,并经过沟通后,为其免费投放30只鹅苗,定下了“果树种植+林下养殖生态鹅”的发展路子。

  脱贫有了方向,李茂成一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他将老果园进行提质改造,承包两亩土地,扩大果树栽植面积,在果园里拉起了防护网,让鹅在果园里自由觅食、下蛋。王翠琴通过网络等方式,学习种养技术,在家专门务计果园、养鹅,李茂成外出打零工。2017年,李茂成家的3亩果园有了2.3万元的收入,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盖起了新房子。

  “一个鹅蛋能卖到5元钱,丈夫在外打零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3亩果园预计能收入1.7元。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身体也跟着结实了,争取年底把新房装修好。”王翠琴高兴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